人氣 582

確認未染非洲豬瘟 花蓮死豬查造謠

#政策 #非洲豬瘟 #花蓮 #病死豬 #爆料公社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前天發現6隻死豬,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火速檢驗,確認未感染非洲豬瘟。花蓮縣府表示,已訪談po文網友;至於當事畜牧場未妥善處理斃死豬,是否涉及違反畜牧法、廢棄物清理法等,正在調查。

謝姓網友前天傍晚在臉書爆料公社po文,還說自己「獨家目擊」,留下「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來自中國大陸傳染非洲豬瘟,集體暴斃死亡後,被養豬戶隨意丟棄在偏僻排水河邊」等聳動字眼;事後該名網友已刪文。

花蓮昨天發棄有6隻死豬被棄置,防疫單位連夜調查,今檢驗確認並未感染非洲豬瘟。記者王燕華/翻攝花蓮昨天發棄有6隻死豬被棄置,防疫單位連夜調查,今檢驗確認並未感染非洲豬瘟。記者王燕華/翻攝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趕往處理,圍起封鎖線,獸醫師臨床初勘,豬體沒有非洲豬瘟體表發紺的特徵,檢查內臟也沒有相關非洲豬瘟病變死豬症狀。

為求謹慎,仍採集豬隻脾、肝、肺等臟器與淋巴結等檢體,昨天凌晨1時送抵新北市淡水的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昨天下午結果出爐,確認死因不是非洲豬瘟感染。

花蓮縣府表示,死豬處理必須依照事業廢棄物處理方式,否則涉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罰5到30萬元。此外,昨已派員到場採樣水質做監測,了解是否有汙染,若檢測值超標,依水汙法可罰3到300萬元。

縣府調查,死豬來自壽豐鄉豐坪一處畜牧場,雖領有合法畜牧場登記證,但依規定,斃死豬應在特定地號深埋,涉及違反畜牧法,可罰3到15萬。

縣府表示,死豬不是因傳染病死亡,畜牧場未涉及隱匿疫情,不過網友po文造成大眾恐慌,可能涉及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罰100萬元,已訪談。

花蓮律師林國泰表示,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仍受其他法令拘束,若民眾散布不實謠言,不能拿言論自由辯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