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7

餐廳、賣場須砸百萬消化廚餘 廚餘養豬難去化 

#政策 #廚餘 #養豬 #非洲豬瘟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逼近,究竟是否應全面廚餘養豬,農委會昨天中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針對「廚餘養豬的處理程序」再度說明。農委會主秘張致盛強調,跨部會已做好一切準備,禁止廚餘養豬「隨時都可做」,但由於必須兼顧廚餘去化問題,目前仍定調疫情發生才會強制禁止廚餘養豬,並已分階段輔導廚餘養豬業者轉型。

目前國內各級政府針對是否禁止廚餘養豬意見分歧,雲林縣首先下禁令,但台南市、彰化縣等覺得全面禁用恐有棄置問題或應採漸進。農委會由張致盛率畜牧處長王忠恕、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以及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共同出席,重申輔導廚餘養豬轉型的過程。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記者侯俐安/攝影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記者侯俐安/攝影

針對何時禁止廚餘養豬,張致盛表示,由於目前台灣尚未發生疫情,跨部會將做好一切準備,「隨時都可以來做」,下周也將召開專家會議,與縣市政府,從科技、學術面共同討論如何未來規畫。王忠恕也強調,廚餘養豬是非洲豬瘟傳遞風險之一,「但不是唯一」,禁止廚餘養豬必須與時俱進,無法一步到位。

環保署督察總隊說明,目前國內每年產生77萬公噸廚餘,分別來自家戶、餐廳賣場、養豬場自行收運三個管道。家戶廚餘是由清潔隊收運,每年34萬公噸,餐廳賣場廚餘是交給廚餘清運業者,每年10萬公噸,這邊總計送給357家養豬場,都有高溫蒸煮設備。養豬戶也會自己去機關團體、社區大樓、夜市和餐廳收廚餘,推估每年也有33萬噸,送到1688家養豬場。

針對禁止廚餘養豬後,大型飯店、量販店與餐廳小吃廚餘去化問題,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表示,鼎泰豐、Costco等每天大於1公噸的大型廚餘產生源共200家,未來將要求自行設置「廚餘快速發酵處理」設備,該設備約100至200萬元恐需業者自行吸收,下周將邀集業者說明,希望半年內能全面設置。

此外,每日廚餘量大於16公斤的餐廳、旅館,則必須自行委託清運公司送至處理廠。林左祥推估,1公噸處理費約2000至3000元,若每日產生200公斤廚餘量、約需多付400元,每月就是多花12000元,也須由餐廳自行吸收,希望地方政府與業者溝通。至於一般民眾、小吃攤仍以清潔隊免費沿街收運廚餘為主。

農委會也表示,去年11月查報的廚餘養豬戶有2045場,第二段全面輔導實際在養的,減少到1776場,第三段截至1月3日有1660場,其中有239場改餵食飼料。另外,12月22日稽查無蒸煮設備的養豬戶共有66場,已要求他們選擇轉型為改餵飼料、停養或購買蒸煮設備,並須在3月底前回報,若到3月底仍然廚餘養豬且沒有蒸煮設備,就會依廢清法罰1200至6000元並可連續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