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3

「疫情等得了半年嗎?」養豬團體籲 禁廚餘養豬配套要快

#政策 #非洲豬瘟 #廚餘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綜合報導

金門海邊發現一隻豬屍體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學者與養豬團體認為,國內禁止廚餘養豬配套腳步要加快,且現在最要緊的是,國內要確實做到牧場的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包括禁止人員參觀進出、徹底消毒進出車輛、人員等,若能確實做到,民眾與畜牧業者毋須過度恐慌。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表示,養豬戶因為防疫,情緒已經緊繃到極點,農委會昨宣布半年內設立聯合廚餘中心,他不解「疫情等得了半年嗎?」,他不知道農委會想甚麼。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上午在農委會代主委陳吉仲(左)等人陪同下,親自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議結束後,針對金門小丘嶼發現第二隻病死豬,賴揆對陳吉仲下達工作指示。(記者杜建重/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上午在農委會代主委陳吉仲(左)等人陪同下,親自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議結束後,針對金門小丘嶼發現第二隻病死豬,賴揆對陳吉仲下達工作指示。記者杜建重/攝影

他說,明明官方都知道禁止廚餘進入養殖系統是阻絕病源非常重要的途徑,為什麼政府覺得做不到。現階段豬農已經開始連署禁止養豬廚餘,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約265戶(130萬頭豬)參與連署。

他以澳洲為例,澳洲政府官網明確指出廚餘養豬會引進境外疾病包括口蹄疫、非洲豬瘟、豬瘟、假性狂犬病及豬水泡病等。現在澳洲有嚴格的邊境管制來預防以上疾病進入澳洲,仍須顧慮到非法走私及邊境管制未能檢出的豬肉製品,因此嚴格限制廚餘養豬。

郭嘉育表示,防疫工作只有0分與100分,沒有甚麼60分的;台灣現階段約有540萬頭豬,但是推估落實生物安全防治,做好非常嚴謹的人車管制、消毒的不到一半,表示這產業對於防疫的觀念差異仍大。

他指出,非洲豬瘟其實不是這麼好傳染的疾病,病毒是經由接觸傳染,就算現在政府做了邊境控管,更要緊的是要降低風險,如生物安全防疫及禁止廚餘進入養殖系統。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他也贊成政府應該盡快禁止廚餘養豬,動作應該越快越好,半年實在太慢了。他說,有很多小的豬場在疾病、汙染、人車進出的控管都有問題,應該盡快離牧,這對養豬產業是好的。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林榮信表示,廚餘養豬造成比較大的風險,現階段有12%廚餘養豬,在這風頭上應該避免採取斷然措施。

他說,國外的肉品本來就不應該帶回台灣,畜牧場、邊境的消毒也不要有差不多、做好看的心理,業者必須確實消毒,進出畜牧場應該有噴霧設備、換衣服,不要去其他牧場、拍賣場,應趁這次把我國豬場的生物安全提升改善。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現階段並沒有禁止廚餘養豬,國內也沒有疫情,但已經再輔導沒有蒸煮設備的豬場退場,或改用飼料養豬。

陳吉仲表示,金門死豬的案例,是對岸漂來的疫情,且檢測出非洲豬瘟陽性,這並非國內出現疫情;他說,傳播非洲豬瘟的途徑很多,比如畜牧場的生物防治,人車的移動,廚餘也是重要的傳染途徑,可能的風險要如何降低。

農委會說要半年內成立聯合廚餘中心。陳吉仲指出,農委會11月已經全部盤查有2045場採用廚餘養豬,現在已經有276場停養,剩下1769場仍在進行廚餘養豬,其中有66場沒有蒸煮設備,這66場上周有些領退場補助,有部分轉飼料養豬,另有357場有跟環保署申報登記,有蒸煮設備者,風險相對較低。

陳吉仲說,現在要面對的是1300多場沒有依照規定執行蒸煮的,會請地方政府追蹤,是否改用飼料已裝或者退場,所以他才提出雲林虎尾有共同蒸煮場,若有共同蒸煮廚餘,可以把風險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