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76

淡海輕軌通車買氣拉不動 最精華站成交量腰斬

#交通 #淡海輕軌 #通車 #房仲 #房價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淡海輕軌綠山線近期通車,房仲統計沿線各站實價交易資料,近一年平均房價小漲4%,但交易量下滑16%,其中淡海新市鎮最精華的淡水行政中心站,成交量減幅逾55%,比腰斬還慘。

永慶房產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淡海輕軌通車,屋主、建商信心大振,紛紛抬高售價試水溫,但大多數買方顯然不為所動,甚至希望屋主讓利,買賣雙方認知差距大,沿線房市交易量因此普遍出現衰退的情況。

淡海輕軌綠山線近期通車,房仲統計沿線各站實價交易資料,近一年平均房價小漲4%,但交易量下滑16%,其中淡海新市鎮最精華的淡水行政中心站,成交量減幅逾55%,比腰斬還慘。 圖/新北捷運局提供淡海輕軌綠山線近期通車,房仲統計沿線各站實價交易資料,近一年平均房價小漲4%,但交易量下滑16%,其中淡海新市鎮最精華的淡水行政中心站,成交量減幅逾55%,比腰斬還慘。 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興建四年的淡海輕軌綠山線上月24日通車,開放民眾免費搭乘一個月。

淡海新市鎮

新屋交屋價量齊飆

永慶房產統計實價資料,扣除淡金鄧公、崁頂兩個交易量偏低的站點,剩下九站有七站平均成交價格上漲,其中淡海新市鎮因過去一年有大量新屋交屋,平均房價從一坪18.6萬元,2018年漲到23萬元,漲幅達23%。

其他各站漲幅多在2~6%之間,屋主、建商小漲試水溫意味濃。但觀察交易量,除了淡海新市鎮、濱海義山因有不少社區交屋登錄,交易量衝高,其他大多減少。

其中淡水行政中心站鄰近家樂福、運動中心,是目前淡海新市鎮生活機能最佳的站區,但2018前十月僅成交122戶,比去年大減逾五成,平均一個月只交易12戶。

另外,起點站紅樹林站為輕軌、捷運交會,不少住宅具水岸景觀,但去年前十月交易127件, 也比前年同期少一成,輕軌通車題材也未帶來買氣。

淡海輕軌如同高雄環狀輕軌分成兩階段施工,綠山線通車後,藍海線同步啟動興建,預計2023年完工,全線通車。由於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2015年通車後,沿線房價跌多漲少,包括夢時代站、高雄展覽館站跌幅都在二成以上,直至2017年第二階段通車至哈瑪星站,房價才回穩,不少人關注淡海輕軌會不會也出現同樣情況。

永慶房產分析,高雄輕軌第一階段通車,剛好碰到整體大環境不佳,加上房價已經提前反應,因此接連三年輕軌捷運宅房價跌多漲少。另一方面,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是沿著高雄港興建,沿途行經多個觀光景點,對於觀光旅遊助益較大,而對於有通勤需求的高雄居民來說沒有實質效益。

淡海輕軌通勤方便

價漲不易但有撐

淡海輕軌綠山線行經淡海新市鎮,穿越住宅生活圈,並可於捷運紅樹林站轉乘至台北市區,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通勤接駁的用途更高,房價雖然要漲不易,但相對有支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