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64

悠遊卡、歐付寶將可互相轉帳 專家憂駭客攻擊大增

#政策 #理財 #電子支付 #電子票證 #修法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綜合報導
 
金管會拋出震撼彈,打算修法合併「電子支付」跟「電子票證」,未來電子票證業者也可以做電子支付,不同支付業者之間,例如歐付寶和悠遊卡也可以互相轉帳,消費者的方便性大幅提升。不過專家提醒,電子支付未來遭到駭客攻擊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業者的資安防護措施,務必要更加強。
 
目前在我國,依照不同法令,將電子支付分為三種體系,其中「電子支付」、「電子票證」主管機關都是金管會,「第三方支付」則由經濟部管理。
 
金管會研擬修法,未來悠遊卡將可以做轉帳業務。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悠遊卡 好房網資料照片
 
「電子支付」法源為《電子支付機構整理條例》,國內目前有歐付寶、橘子支、國際連、智付寶、台灣支付,以及街口支付6家專營業者,只有這些業者,可以同時做「儲值」和「轉帳」業務。
 
「電子票證」法源則為《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目前國內有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icash,以及遠鑫發行的HappyCash有錢卡。特徵是只能「儲值」,不能轉帳。
 
至於「第三方支付」就是一種網購業者和消費者中介的角色,只能做代收和代付,目前國內有超過6千多家業者,由經濟部主管,但沒有專法。
 
金管會表示,正在研擬修法,廢除《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只保留《電子支付機構整理條例》,也就是將「電支」與「電票」合併,並且開放不同電支機構間可以跨機構轉帳,最快明年4到6月間送進立法院,明年底可望實現電支電票合併。也就是說未來,民眾儲值在悠遊卡的金額,可以直接轉帳到歐付寶;橘子支也可以轉帳到一卡通。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訓練發展中心代理副所長張凱君認為,電子支付合併之後,對於使用者來說便利性大幅提升,也有助於提升一般民眾使用電子支付的比率跟意願,但因為更多機構可以做儲值和轉帳,也將對銀行業者產生更大的競爭壓力,銀行業者勢必要提早因應,增加更多的使用者優化措施。
 
財經專家黃世聰則認為,電子支付是目前國際趨勢,金管會這樣的做法,進一步擴大無紙化交易的規模,對於民眾來說更方便,也有助於企業發展和政府管理,但實現電子支付的跨機構金流,也代表這些機構未來更容易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現在就有必要開始強化防護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