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1

林揆拚經濟 928勞工放假、股匯不休市

#勞基法 #一例一休 #政策 #立法院 #股匯開市 #林全 #特休假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面對《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政策爭議延燒,行政院加緊步伐研商解套對策,盼勞資對峙早日畫下句點,全力拚經濟。其中國定7天假如何取消,能否成為特休假的改革是思考重點。此外,9月28日勞工放假一天,林揆已有定見,股匯市擬朝「開市」方向決策。

加班3天成本17億

據了解,勞工恢復國定7天假,林揆認為應只是短期手段,最終應回歸國定假日與國際接軌,否則國際股市開市,台灣股市卻不交易,無法與國際接軌,一年偶一、二次可以,但太多假如此,林全認為萬萬不行。金管會已將下半年5個國定假日股匯市開市與否利弊得失報告交林揆參考。

其中銀行、證券、保險、匯市,若開市要加倍付給資薪一天多增5.6億元,若9月28日、10月25日、10月31日3個國定假日均開市,約增金融業16.69億元人事成本。如果國定假日開市,估計仍有6、7成投資人會參與交易,主要以外資法人為主。

停市營稅收損失更大

但若不開市,最大影響是無法與國際市場接軌,停市3天股市交易量將損失2086億元,期貨減少2813口,銀行業營收減137億元,保險業保費減少251億元。而3天政府證交稅收、手續費、金融營業稅少收16.97億元。政院決策高層說,一例一休是為解決3成5未實施周休二日企業勞工問題,包括餐飲業、旅館業、運輸及中小企業,但目前對取消勞工國定7天假,反彈聲浪最大卻是台積電等竹科高科技員工及國營事業等勞工。

據透露,年初實施每周40工時之際,要取消國定7天假,台積電等部分竹科企業即讓步,多給高科技員工7天彈性「特休假」,條件遠優於公務員。現政府要落實周休二日,取消7天國定假日,園區工程師等「強勢」勞工擔心額外給特休假恐因此生變,因此極力反對。一例一休加速突圍據悉,一例一休議題由林揆親自操刀,加強對外論述及溝通。

政院內部最近密集研商,針對取消國定7天假,配套提出勞工特休假改革,成政策思考重點,正評估是否比照經合組織(OECD)國家資淺勞工給較多特休假,或特休與公務員一致。

惟為遷就強勢勞工,弱勢勞工的企業恐受不了,對服務業有重大衝擊,有的企業可能關門,對企業及勞工均有衝擊,政院正在二者間尋找平衡折衷對策,近期內會加速與勞資各界溝通,及早對勞資爭議解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