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短繳空汙費7729萬 宏全老董被訴

#地方 #空汙 #飲料 #宏全 #起訴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北報導

中部空汙的來源?國內最大飲料瓶蓋與包裝廠商、有「飲料界鴻海」之稱的股票上市公司宏全國際,為節省成本,利用未正常開啟工廠內的空汙處理設備或短報相關原物料等方式,8年短繳空汙處理費高達7729萬元。台中地檢署昨依詐欺得利罪、違反空氣汙染防治法起訴董事長戴宏全等19人。
 
有設備不用 節省成本
 
 
創立於1969年的宏全國際專門從事寶特瓶飲料、鋁罐等的包裝製作及標籤印刷,包括可口可樂、台灣菸酒等知名飲料廠都是其下游,在國內市占率達8成。
 
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中市環保局等單位,去年9月使用熱顯像儀、無人機等設備在工業區進行蒐證,發現宏全公司位於西屯區的台中廠排放出未經處理的汙染物質,檢警搜索該公司,查扣原物料申購及相關文件,經比對後,確認宏全公司長期在申報時調整其物料使用數據,藉以漏繳空汙處理費用。
 
玩數字遊戲 減排廢量
 
檢方指出,宏全為減少繳交的空汙防制費用,從2011至2018年9月,在申報其製程中使用的油墨、溶劑等原料時,於射出成型製程部分完全不申報、且於凹版印刷作業部分短報數量達6成6至8成6,藉由數字遊戲減少廢氣排放量。另外,該公司從2017年10月起至去年9月、每周只開啟1至2次的空汙處理設備應付檢查。
 
缺空汙設備 高層知情
 
檢方調查發現,早在2013年間,該公司維修工程師就告知內部人員空汙防制設備不足的問題、並要求添購3套,但宏全最後只採購了1套,顯示其高層人員對此情況應知悉,經比對宏全短報的油墨、溶劑數量及未依規定開啟空汙處理設備情況,總計其短繳金額達7729萬元。

宏全公司事後已補繳該筆金額,董事長戴宏全否認知情,但檢方分析扣得的內部簽呈、電子郵件等資料,傳喚相關涉案人,確認宏全從負責人戴宏全以降對短報空氣汙染防制費的手法均知悉而容忍,依法將董事長戴宏全、總經理曹世忠等共19人起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