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高屏空汙紅色警示 去年歸零

#地方 #政策 #空汙
中國時報記者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南部秋冬空汙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表示,過去在秋冬季節,較容易受空汙影響的南部地區,空氣品質也有明顯改善,如高屏地區紅色警示次數,改善率達100%;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環保署不但廢除《台中市減煤自治條例》,也撤銷中火汙染罰單,令中部民眾質疑行政院改善中火的決心,希望中央遵守《台中市減煤自治條例》,中火每年燃煤不得超過1104萬噸,且同意地方政府對汙染超標的中火開罰,以展現中火改善空汙的誠意。
 
改善率85% 超原訂目標
 
蘇揆昨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空氣汙染防制成效與展望」報告,他表示,近年來在環保署與各部會、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下,空汙防制成效顯著,整體而言,全國PM2.5紅色警示次數由2015年997次,去年已大幅下降到146次,改善率高達85%,遠超過原訂目標。
 
圖為2015年12月,高雄85大樓周圍籠罩在灰濛的陰霾空汙中。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蘇揆說,高屏地區紅色警示次數,由2018年的120次,去年已降為0;雲嘉南地區改善率也達9成,由99次降為9次,而7月中曾在院會提出報告的「濁水溪揚塵改善」案,揚塵事件也較2年前減半。
 
中火空汙量 拚5年減8成
 
對於曾引發中央地方大戰的中火問題,蘇揆說,政府已投資90幾億元的台中電廠1至4號機空汙改善工程,今年初完成後,防制空汙效果大增,去年空汙排放量已較2016年減少一半,預估5年後可減量近8成。他表示,5月已核定下一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預計4年投入511億,持續擴大空汙減量成效,從源頭及管末同步著手改善空汙。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強調,蘇揆提到的中火5至8號機組更新早在多年前就核定,現在又拿出來講,市府同意空汙確實有改善、但仍未達國家空氣品質標準,應持續擴大、持續改善。
 
高巿府環保局指出,今年上半年高雄市空氣品質良率達82.7%,較去年同期增加9.9%,其中良好等級站日數較去年同期提升21.3%,且首度未出現PM2.5紅害日。
 
濁水溪揚塵防制 效果佳
 
2018年行政院核定3年「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挹注11.5億元針對濁水溪行水區執行水覆蓋、綠覆蓋、清理淤沙等工程,今年是最後一年。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去年懸浮微粒濃度較前一年減21%,沿岸學校教室空氣品質改善40%,揚塵發生次數從50次減為29次,治理成效良好;縣府兼顧治標與治本,在河床上種植馬鞍藤、運用廢棄的文蛤殼定沙,效果非常好,希望行政院繼續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