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搶在交接前公布空汙風險報告 中市府:無法證實兩者相關

#地方 #台中 #空汙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中部反空汙團體上月13日選前串聯,要求台中市長林佳龍公布「105 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居民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計畫」。

另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在選舉期間也強調,上任將立即公佈台中市民和環保團體一直要不到「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汙染物健康風險—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全文,公告上網供台中市民下載瀏覽,讓人民真正擁有知的權利。

 
環保團體幾度要求台中市環保局公開健康風險評估,都被環保局以計劃尚未完成拒絕。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保團體幾度要求台中市環保局公開健康風險評估,都被環保局以計劃尚未完成拒絕。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市府環保局今天則「考量完成時林市長已卸任」為符合社會期待,市府決定今天先公布第一階段內容。

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居民空汙物暴露評估計畫,內容網址:https://www.epb.taichung.gov.tw/1167010/post 。

不過環保局指出,一階調查時,健保資料庫僅提供至103年林市長尚未上任時的內容「調查結果無法證實與疾病的因果關係」但仍需注意暴露空汙的健康危害,「一階調查僅能做為下一步研究假說的參考」

目前二階段調查已告一段落,預計108年1月驗收完畢;第三階段計畫今年11月29日選後完成評選,預計12月中旬完成簽約。

環保局強調,三階調查都已評選,期盼接任者繼續推動,並在完成後整體公布,維護市民知的權益,作為空汙防制政策的參考。

環保局表示,原本要等三階都調查完再公布結果,不過考量第三階段完成時,市長林佳龍已卸任,為負起任內責任,決定先行公佈第一階段成果;第二階段調查報告完成定稿後,也會立即公布。

環保局指出,計畫透過過去各方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所估算的風險值都在可接受範圍,報告結論建議,仍需注意暴露空氣汙染健康危害。

調查也發現,空氣汙染物與健保資料庫的相關分析,合理與不合理的結果竟同時出現。分析可能是因健保資料庫所使用地區為投保所在地,無法反映個人的暴露狀況,且未能考慮重要的干擾因子及疾病潛伏期,包括年齡、性別、抽煙、喝酒、BMI等干擾因子。因此,計畫初步成果本身存在誤差,僅建議作為研究假說的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