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

賴揆欲走還留 敗選檢討難道是保位討拍文?

#政策 #賴清德 #民進黨 #總統大選

聯合報/主筆室

賴清德表明要走,但時間卻打了啞謎,顯然是為了隨政局的發展,有些彈性應變空間,據此猜測,他最可能在立法院這一會期結束之後總辭,但亦不無可能留到總統大選的黨內人選大致底定時再走。

他話說的漂亮,「無論是堅定地來、堅定地留下、或堅定地離開,都是為了台灣,因為他是民主萬歲的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行政院長賴清德。聯合報系資料照

然而,如果走了之後,權力的位置卻毫無著落,賴清德真能瀟灑揮別?

蔡英文、賴清德與陳菊鐵三角,這次都負傷頗重,蔡英文當然是靶心,但賴清德也在靶上,就算沒有萬箭穿心,也已鮮血直淌。如今「堅定地留下,不知何月何日地離開,似乎是他覺得流的血不算太多,可以多挨幾根箭無妨,還是撐得下去。

賴清德去年風風光光北上接閣揆,原以為是作為一位儲君,藉由中央施政熟悉國家大政,然後安安穩穩地在蔡之後,成為接班的新霸主。

他可能壓根都沒想到,民意的怒濤早已捲起,就等著在這次選舉中以驚悚的海嘯將民進黨淹沒,讓他這個養望的美好憧憬,弔詭地變成了一場紮紮實實的悲劇。

賴清德的檢討其實仍然是官樣文章,前頭他彷彿已有了清醒的憬悟地說,人民要的是經濟發展,後頭卻馬上又說,台灣人民不會犧牲主權與民主自由的生活,去換取經濟利益。實即在撇清民進黨自我設定了一個虛妄的主權,硬是讓民眾賺不到錢的過錯,更在表明,未來仍將堅持這一所謂的主權與民主,就算繼續讓人民賺不到錢也在所不惜。

他再一次地強調「我是民主萬歲的人」,但通篇的檢討中,卻不見隻字去檢討,何以在一位「民主萬歲」的閣揆的治理下,卻發生血淋淋地卡管事件、以及東廠事件?而迄今為止,民主遴選程序產生的管中閔,依然不能就任台大校長,民主何來萬歲?這已是連蔣介石都不曾做到的獨裁了。

賴清德的幾個重大政策都不被民眾接受,深澳電廠是其一、勞基法重修是其一、離岸風電躉購電價高達5.8 元是其一、修空汙去消滅老車是其一,但賴清德並未真正在檢討中給人痛徹心扉地自愆的感受,而是虛應故事的唸稿,網友也一針見血地給了「勇於認錯,死不悔改」的評語,似乎並沒有冤枉賴清德。

從蔡英文昨天的迴廊談話到今天賴清德的敗選檢討,仍然只是一場一場的政治表演,只不過劇名叫做「認錯」罷了。態度或許謙遜了一些,但究其內容,卻依然藏不住倨傲的內心,尤其是還在高唱「假訊息」的危害,何時下台也仍如猜謎時,就知道這篇檢討,只是保住權位的討拍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