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華為公主被捕震驚全球 台龍頭產業危險

#理財 #華為公主 #華為 #孟晚舟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綜合報導

本周傳出最震撼的爆炸消息首推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事件,消息傳出衝擊6日全球供應鏈股價應聲下跌,台股大盤指數也是重挫作收,幸好美股僅盤中重挫,收盤時跌幅收斂,台股昨(7)日獲得喘息,由於產業龍頭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都是華為供應鏈的一員,華為風暴能否快速落幕,仍是市場高度關注焦點。

美中關係原本出現轉圜,川習會達成將展開協商,關稅課徵暫緩90天,但是卻在6日傳出孟晚舟被捕消息,震驚全球,市場擔心美中貿易關係再度緊繃,由於華為包括基地台設備、光通訊設備都是全球市占第一,另外,第3季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位居全球第二大,全球相關供應鏈高達2000家,且幾乎涵蓋各產業龍頭廠商,一旦華為遭到美方進一步的制裁,恐引爆嚴重的衝擊。

台產業龍頭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都是華為供應鏈的一員,華為風暴能否快速落幕,仍是市場高度關注焦點。 (圖/美聯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華為主要業務是核心網路,在美國的銷量不多,台廠供應鏈透過分散布局等策略,目前預估衝擊不大;不過,如果美國進一步實施技術出口管制,將會影響到華為,且連帶影響市場,但因台商都有多元布局,評估影響還是不大。

華為事件對全球經濟投下不確定因素,以台廠來說,華為主要是網通及手機業務,在網通終端設備部分,華為占台廠營收比重約在5-10%間,加上華為銷美比重不高,目前實際影響有限。

對手機產業來說,預估5G全面商轉最快要等到2020年,明年5G手機產品及5G設備產品的數量並不會太大,法人認為,實際的影響並不會像市場所想的那麼大,但如果Google Android平台禁止授權給華為手機使用,則會有很大的影響。

華為5G發展領先,全球通訊設備市占率第一,手機銷量全球第二,如果因美國制裁延後5G的布局,將影響台灣網通供應鏈,包括聯亞、聯鈞、光環、華星光、全新、環宇,穩懋、明泰等都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半導體產業也將遭到波及,從龍頭的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聯發科等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手機產業部分,華為的供應鏈包括股王大立光、欣興、嘉聯益、華新科、大毅、晶技等都名列在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