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5

華為孟晚舟天價保釋 法官未裁定

#地方 #孟晚舟 #華為

中國時報記者 王嘉源/綜合報導

大陸科技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保釋聽證會於7日舉行,檢方指孟涉嫌透過總部設在香港的星通技術(Skycom Tec),串謀詐欺多家美國金融機構,從事違反對伊朗制裁的業務。辯方則開出約3.28億台幣天價保釋金等12項保釋條件,但法官未作出裁定,下周一(10日)將再開庭。

將審視理據10日再開庭

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7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法院外架設了大批攝影機具。(路透)

保釋聽證會在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孟晚舟身著綠色上衣和長褲出庭聆訊。加拿大檢察官在法庭上表示,孟被控詐欺等罪名,美國司法部今年8月向她發出逮捕令。若孟晚舟被引渡至美受審,每一項控罪的最高刑期是30年。

檢方稱,2009年至14年,華為涉嫌利用其「非官方子公司」星通在伊朗開展業務,違反美歐對伊制裁。孟晚舟隱瞞星通是華為子公司,誤導美國金融機構與之生意往來,從事與對伊制裁相牴觸的業務。檢方提到,2013年就有某家美國金融機被蒙騙而涉入,據悉指的就是匯豐控股(HSBC)。

據美媒報導,星通曾出售電信設備予伊朗通訊商MTN Irancell,而先前路透另指,2010年末星通曾試圖出售價值130萬歐元的惠普電腦設備,違反對伊制裁。星通的紀錄顯示,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擔任公司董事。

孟願棄護照戴電子腳鐐

檢方指出,孟晚舟意識到遭調查後,便刻意避免赴美。他要求法庭拒絕保釋,理由包括孟晚舟很富裕,易棄保潛逃,且一旦被引渡至美受審,遭重判機率高,這也讓她有動機潛逃回大陸,而美、加與大陸間並無引渡協議。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則稱,孟的家族在溫哥華有房產,她每年會待上兩星期,她不會違反保釋令,因為那會令她的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及全大陸蒙羞。他也提及,現年46歲的孟有高血壓及睡眠窒息等健康問題,不宜長期被拘,還開出1400萬加元(約3.28億台幣)的天價保釋金、放棄大陸與香港護照及願戴上電子腳鐐等12項保釋條件。

引渡聽證會將分開舉行

律師另辯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很複雜,涵蓋的是石油和能源領域,以及可能干擾通訊的技術領域,但華為和星通專注於民用電信服務,不是軍事設備。

最終,法官以需要時間審視保釋理據為由,諭令孟晚舟暫時還押,10日再開庭。決定孟是否會被引渡至美的「引渡聽證會」,將與保釋聽證會分開舉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