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民進黨大敗 賴清德「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

#政策 #民進黨 #蔡英文 #賴清德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會負起政治責任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後獲蔡總統慰留,他昨天在「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已經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不能潰敗,因此他留下來穩定政局,「現在我也要跟社會報告,時間一到,我也會堅定地離開,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流為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項選舉敗選原因,並表明時間一到將堅定離開。圖為賴清德(中)、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左)、副院長施俊吉(右)準備步入記者會場前的場景。(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項選舉敗選原因,並表明時間一到將堅定離開。圖為賴清德(中)、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左)、副院長施俊吉(右)準備步入記者會場前的場景。 記者余承翰/攝影

離開前仍會全力以赴

賴清德還強調,在離開之前,他與行政團隊都會全力以赴,不會讓行政空轉,「不管是我堅定地來、堅定地留下、或堅定地離開,都不是為了我個人,我不計毀譽,我都是為了大局、都是為了台灣,丹心可照汗青」,「也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

蔡英文總統前天才在「迴廊談話」提到,過去一年多跟賴清德是緊密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如此」。但賴清德昨天的說法,等於宣告穩定政局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就會請辭。

幫助台灣有很多方式

媒體詢問,「時間一到」是什麼時候?賴清德僅重複表示,「時間一到,就會跟您報告」。但他也說,蔡總統清楚知道他的想法,「總統是民主台灣的國家領導人,當然深知民主真正的價值,肩負起政治責任的重要」;他也跟總統報告過,「未來幫助台灣有很多種方式」。至於幫助台灣的方式,是否包括參選二○二○年總統?賴清德則說,總統與他都屬民進黨籍,都一心一意要捍衛台灣主權、維護民主自由,這樣的目標必須大家共同來完成,「不管什麼時候離開,我都是這個陣營的一分子,大家彼此都是夥伴」。

誰接閣揆屬總統權責

對於傳出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是蔡總統思考下任閣揆的人選,賴清德表示,下任行政院長人選屬於總統權責,應該要尊重。

賴清德在檢討結果中提到,選舉結果明白顯示,人民對施政並不滿意,身為行政院長難辭其咎,自應與團隊虛心檢討,「行政院會從人民的角度,檢討敗選的原因,也必須按人民的需求,調整施政」。

賴清德說,去年九月堅定地來接任行政院長,因為當時已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決這難局,但很可惜經過一年的努力並沒有成功;十一月廿四日他堅定地留下穩定政局,希望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與各項法案,能夠持續順利的推動;十一月廿七日,他重新回到國會殿堂接受質詢,深刻感受到肩負起政治責任是民主政治的最高價值,「更何況我是『民主萬歲』的人」,因此,「時間一到,我也會堅定地離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