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

賴清德參選總統 盼與韓國瑜君子之爭

#政策 #賴清德 #民進黨 #蔡英文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拋出震撼彈,赴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選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正式挑戰總統蔡英文連任之路。蔡英文也宣布,在本周(今或明天)領表登記參選,民進黨內出現二顆太陽,為2020總統戰局再掀變化。

賴清德受訪被問到如何看待可能潛在對手韓國瑜時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度非常高,喜歡看武俠小說,賴直言讚賞韓國瑜是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期待2020年與他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賴清德18日上午11點40分左右,在前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幕僚王永順陪同下,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

民進黨18日展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右)決定承擔責任,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在政壇拋出震撼彈。圖/鄧博仁民進黨18日展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右)決定承擔責任,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在政壇拋出震撼彈。圖/鄧博仁

賴發表聲明表示,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習五點」,言明九二共識只有一中原則,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是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台灣面臨中國大陸步步進逼,情勢嚴峻。而國民黨內競相提出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和平協議並非阻止中國併吞的良方,賴清德說,西藏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台灣要獨立自主,不做第二個香港、也不做第二個西藏。

賴清德強調,放眼2020,民進黨處境恐怕比2008還要險峻,大家擔心若2020敗選、立委席次減少,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挑戰跟危機,他在2016支持蔡英文,但現在基層非常焦慮,很多聲音督促他要承擔責任,經過審慎思考後,更負起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

賴清德說,上午有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報告參選一事,也請陳菊轉告蔡英文。陳菊在臉書表示,對賴清德參選消息「很關心、也很憂心」,總統大選攸關台灣主權、國家安全,甚至民主存續,必須跳脫個人考量,從台灣整體角度,盡最大努力團結起來,希望大家可坐下來討論、對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認為,現任總統爭取連任是天經地義,他理解賴清德參選心境,但是希望最後事情能有所轉圜,他會為此而努力。民進黨多數立委都靜悄悄,不隨意評論賴清德挑戰蔡英文一事。

蔡英文21日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18日傍晚宣布,將在出訪前完成領表登記參選程序。蔡指出,五年前318太陽花學運時,她與學生站在一起,五年來有一件事情沒有改變,就是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甚至力道更強,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端上檯面,她強調有自信,能捍衛民主、守護主權,是一步都沒有退後的總統。民進黨總統初選於18至22日領表登記,4月10到12日舉辦初選全民調,4月17日公告總統候選人提名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