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6

百憂解4月起 退出台灣市場

#政策 #健保 #百憂解 #憂鬱症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40年長壽抗憂鬱症知名藥物「百憂解」(Prozac),傳出因健保藥價每年調降,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已不敷成本,將於4月起停止供貨、並退出台灣市場,對醫藥市場投下震撼彈,恐影響1.5萬人權益。

對此健保署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在確保民眾用藥權益下,與藥界溝通,檢討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

百憂解使用概況。(中時電子報)

百憂解使用概況。(中時電子報)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署依法以DET來試算藥品價格,每年針對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的額度及「全民健康保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

連恆榮表示,百憂解去年同成分藥品的健保價格為2.08元,將於今年4月1日起將依法調整為1.96元。他強調,如果廠商覺得藥價不敷成本,可以依法提出申請藥品下限價格2元,健保署將會根據廠商提出的內容在審議會中討論,通過後就提高價錢到下限價2元。

百憂解預計4月1日起停止供貨,健保署表示,該藥每顆20毫克自1995年3月健保開辦時核定價格是新台幣49元,但隨著該藥不具有專利權,有其他學名藥陸續上市,根據去年市場調查市價行情,依法予以調整價格。

百憂解是一種上市逾40年的老藥,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國內除禮來公司生產的百憂解之外,與它同成份的抗憂鬱劑共有14家生產學名藥。與百憂解同成份的藥品在2017年健保醫令申報金額合計約3,325萬元,其中百憂解市占率約24%,也就是近800萬元,使用人數約1.5萬人。

健保署強調,即使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目前尚有其他與百憂解同成份、同劑型藥品可供醫師處方,不致影響民眾用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