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7

長照「隱形照護者」 65%憂鬱

#長照 #看護 #工作 #憂鬱症 #醫療資源 #政策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在台灣,有兩百卅萬人白天工作、晚上看護長輩,這類「隱形照護者」中,有十三萬三千人為此離職。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照護勞心勞力,根據統計,六成五隱形照護者有憂鬱現象,其中兩成更被診斷有憂鬱症。

台灣「隱形照護者」中,有65%有憂鬱現象,20%被診斷有憂鬱症

聯合報日前報導「流沙中年」專題,曾是專職看護、月薪六萬的林玉瑩,在父母相繼病倒後,捨棄工作返回部落,靠著每月一萬七千元的農保及老人年金過日。但十多年來自己健康也出了問題,帶父母到醫院時,她也要跟著看病。

聯合報新聞部副總編輯官振萱說,台灣的「隱形照護者」高達兩百多萬人,比桃園市的人口還多,但社會安全網只照護到其中一成,其他九成必須倚賴移工、本國照護員或「隱形照護者」。另一項數據更顯示,照護者中六成五有憂鬱現象,其中兩成被診斷出憂鬱症。台下「流沙中年」專題講座的多數聽眾則是頻頻點頭。

民眾劉小姐這一年來帶著家中孩子求醫、找資源,她都是去找衛生局諮商,每區的衛生局一個人只能諮商三次,她做過四次諮商、跑了兩個衛生局。她說,「我們都會老」,但若不希望自己成為孩子的累贅,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才不會成為下一代的負擔。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李淑容表示,照護者不僅生理疲累、心理壓力也大,可利用熱線照顧好身心靈、維持健康,同時善用公部門的資源、了解資源所在,「照顧好自己,才是可以繼續付出的根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