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5

長照三寶 了解特性再投保

#長照 #保險 #風險 #政策

彭禎伶/台北報導

政府將開始試辦長照2.0計畫,喚醒民眾對長期照護的風險意識,保險局即提醒民眾,市場上除了長照保單外,也有定期給付的「特定傷病保險」與殘扶險,理賠標準、優劣勢各不同,民眾最好要先視自身需求、了解保單特性後再投保。

長照2.0計畫開放試辦,保險局即對長照三寶提出六大提醒,最好要先視自身需求再投保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保險局表示,2015年即推出長期照顧保險單示範條款,也就是傳統長照險,其理賠標準即是符合二類長期照顧狀態之一,一即生理功能障礙,即巴氏量表或依臨床判斷達一定月數(最長不得逾6個月),被保險人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更衣六項生活自理能力中,持續存在三項以上障礙,也就是壽險公司常說的六項三不能。

第二類即是認知功能障礙,即經專科醫生判斷一定時間(最長不得逾6個月),仍為持續失智狀態,在時間、場所、人物分辨上二項以上有礙障,無論是生理或認知只要一項確定有障礙,且一定時間以上無法治癒,長照險即會開始理賠。

但由於這種長照狀態與民眾認知的「需要照顧」的狀態,往往有認知上的落差,保險局即提醒民眾投保長照險前,先確定這種理賠標準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避免發生事故時無法獲得保障。

近年壽險公司推出「類長照」保單,即以病名作為理賠標準的特定傷病險,與依殘廢等級作為理賠標準的殘扶險,目前這二大類保單銷量已超越傳統長照險。

保險局即對長照三寶提出六大提醒,一是要民眾先分清楚三大類保單的理賠範圍及商品特性,避免日後產生認知爭議;二是長期照顧的定義一定要先弄清楚,避免想保障的地方沒有保障到;三是保單會明訂請領保險金需要一定的文件,如醫生診斷證明等,若欠缺,保險公司無法理賠;四是長照狀態必須持續一段時間,不是一符合狀態就理賠,另外如自殺等故意行為、犯罪行為、吸毒等造成的長照狀況,長照險不理賠。

五是長照類保單給付項目、給付頻率、給付次數、是否有給付總額或上限,各家保單不同,保戶應提前了解內容再投保;六是長照並不是老人的專利,許多年輕人可能因意外或疾病出現長照需求,可及早規劃長照類保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