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台股創5低紀錄 逼走企業

#政策 #股市 #數據 #企業 #殭屍股 #資本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台股低成交量猶如一灘死水,據統計,今年台股IPO家數恐創10年新低,年度籌資金額將創5年新低;另大戶單季交易比重創8年新低;而代表散戶人氣指標的融資餘額也較去年下滑27.86%。除了各項數據聯袂寫下新低,盤面上更充斥所謂的「殭屍股」,面對活力盡失的台灣資本市場,優質企業遠走海外掛牌並不令人意外。

股市低成交量猶如一灘死水。(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禮正投顧副董事長毛仁傑、曾在外資圈有豐富經驗的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都對台股低量困境搖頭,3位專家指出,台股低量主因在於散戶心死遠離股市,高額稅制則讓大戶卻步;此外,占比最大的硬體、代工業讓電子股傳產化,應從交易、稅制及產業三大面向輔導,才能挽救因台股低量,造成的股民、企業出走潮。

第一金投顧統計,單季成交量5億元以上的大戶,今年第2季只有450戶,連續3季度下滑,距離金融海嘯時單季最低的381戶,只有69戶的差距;台股成交量自2014年高點29.7兆元,今年預估只有25.2兆元,將是連續第2年下滑,明年還將進一步走低。

至於上市櫃融資餘額,今年預估1911億元,年衰退27.86%;再者,因低成交量,企業籌資也面臨困境,2016年9月IPO(初次募股)及SPO(現金增資)合計533億元,全年預估只有750億元,將是5年來新低。

朱晏民說明,全球股市成交量都在萎縮,美國強漲的也都屬於雲端網路創新企業,台灣因高殖利率特性,大型優良企業仍吸引外資強力買進,使得台股指數位於9,303點高檔,反觀櫃買指數卻位在相對低檔,顯示散戶都沒有賺到錢,根本原因在於台灣優質潛力公司仍不夠,應比照中、美政策性扶植創新產業,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吸引資金進駐包括大中小企業,讓投資標的遍地開花,才是長線活絡成交量上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