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

搶救殭屍股 金管會出招

#政策 #股市 #股票 #殭屍股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面對體質好、卻叫好不叫座、成交量少的「殭屍股」橫行問題,金管會準備出招。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表示,證交所與券商公會已著手研擬對於財務體質佳、但欠缺流動性的「殭屍股」祭出造市制度,目前規劃時程訂在2021年6月底完成。
 
證期局長張振山補充,兩年前就已針對體質不佳的「雞蛋水餃股」訂定強制下市的機制,現在要進一步檢視一些體質好、交易量卻很少的「殭屍股」,未來將推動造市者流動性制度,屆時企業在計畫書中要提供「財務性、流動性周轉率」等指標,藉以判斷是否符合造市標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擬向券商遞橄欖枝
 
至於金管會將祭出什麼「胡蘿蔔」?張振山表示,台股有很多企業體質不錯,但流動性不佳、股價委屈,需要券商擔任造市者,發動、掛出應買或應賣價格,創造交易量,未來會祭出獎勵措施鼓勵券商積極造市,例如在交易所收的規費可減免、費用折抵等,以鼓勵券商願意擔任造市者的角色,但詳細內容還在擬訂。
 
證期局指出,過去為了發展ETF、ETN、權證、興櫃股票,都曾祭出鼓勵券商造市的獎勵辦法,像是規費減免折抵,或另外提供獎勵、競賽獎金等。現在具體方案還未出來但預計今年第三季證交所會提報、2021年6月底前上路。
 
證交所將訂認定標準
 
但如何定義體質好、交易不活絡的股票?證期局指出,證交所會訂出具體認定標準,比如說每日成交張數低於50或100張、或看周轉率等,還有財務體質的標準,像是不能累虧、獲利要穩定。
 
另外,今年因為受疫情影響,企業申請IPO掛牌量銳減,金管會也擬祭出寬容措施。黃天牧指出,今年IPO年度績效指標(KPI)是上市、上櫃各新增25家,但二者合作要額外增兩家,即一共52家新掛牌公司,但目前僅九家公司完成掛牌,未來將祭出「IPO寬容措施」,包括從寬認定10月以後申請IPO的企業,可從半年報改為檢視最近一期7~9月的季報,以及重新檢討外國企業來台IPO條件等,預計於7月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