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陸資買大同四度被抓包 金管會重罰2500萬

#金管會 #陸資 #投資 #理財 #股票 #股市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查了近半年,金管會13日宣布,發現有陸資透過外資身分,在2019年5月開始,用為期半年時間買進大同股票逾13.7萬張,占5.87%,依法罰鍰新台幣2,500萬元,且停止股東權利及限期六個月內出清持股。
 
這也是金管會第四度查到陸資非法投資大同股票,但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第四次查到的陸資與前三次不同。即並非前三次被查獲的陸資龍峰國際,但此案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高罰鍰後首次開罰陸資非法投資,過去只開罰60萬元,這次則罰到最高罰度2,500萬元,是假外資罰最重的一次。
 
金管會四度抓到大同假外資。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四度抓到大同假外資。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今年5月有立委質詢大同前十大股東中,如?豐銀行託管ING亞洲私人銀行「疑似有陸資成分」,當時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承諾會去了解。且據大同揭露的資料,?豐銀託管的新加坡商ING亞洲私人銀行帳戶,就是持有大同股票5.87%,共13萬7,321張,與金管會公布的數字「不謀而合」。但金管會不願證實,表示裁罰案依例不會公布受裁罰者身分。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陸資是透過他人帳戶在新加坡金融機構開戶,再透過新加坡金融機構來台投資大同,開戶者並不是陸資,新加坡金融機構就開戶的投資人作KYC(了解客戶),但背後真正資金從哪邊來,就新加坡金融機構權限是看不到的。即金管會並不會對新加坡金融機構及台灣受託機構開罰。
 
郭佳君表示,這是透過多管道多方蒐證、比對後才查證到陸資從2019年5月開始,長達半年投資大同股票達5.87%。推算此陸資至少砸了逾新台幣27億元布局,至於金管會是如何查證到層層布局後的陸資,及透過何種管道、新加坡官方是否有協助等,金管會則表示不便對外透露。
 
金管會13或14日即會正式發文,文到後此陸資持有的大同股票,即無股東權,也就是10月21日大同股東臨時會,這5.87%股票已無投票權,同時金管會限期半年出脫大同股票,亦即明年4月中前,此陸資要賣光13.7萬張大同股票。
 
經濟部表示,被查獲的中資跟欣同、新大同無關,10月21日大同市場派主導的股臨會可照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