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5

被迫跨區托老 北市:資源有限

#政策 #地方 #長照 #看護 #日照中心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日照中心收托規定不一,北市議員戴錫欽發現,已有外籍看護工的民眾,無法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只能向民營日照中心申請,但北市民營日照中心只有5家,分布在5個行政區,部分民眾被迫「跨區」托老,有違市府設置日照中心就近照顧、接送的美意。

北市社會局老服科指出,會限制已申請外籍看護者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主因是已排到200多人,目前要候補,但資源有限,才訂出資格限制,讓收托對象要符合中央的補助標準,聘有外籍看護工就不得申請補助。

托老中心內有長輩的生活自立訓練、復能、健康促進等課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戴錫欽說,中央衛福部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第1節第5條規定,已有外籍看護工的民眾,不能再請領日照補助,但這是補助,社會局卻另規定,有外籍看護工的民眾,無法申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戴說,中央並無規定申請日照中心者,看護有本國、外籍之分,質疑柯市府亂解釋法令。

戴錫欽指出,台北市有4萬3302人請外籍看護工,「跨區托老」未來恐成常態,因為目前台北市的日照中心共24家,其中公辦民營有19家,分布在12行政區,但私立僅5家,分布在不同的行政區,換句話說,這5個行政區的民眾,若有申請外籍看護,家人有日間托老需求,就必須跨區托老。

對於資源有限的說法,戴錫欽質疑,桃園市的兩家公辦民營日照中心,並未檢視申請者的看護國籍差異,只強調目前額滿,要排候補。北市府社會局表示,因為有申請外籍看護,表示已經有人照顧,市府現仍在努力建置日照中心,若未來進北市日照中心不需再排隊,就會調整相關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