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38

更換瓦斯桶差點賠命 4安全步驟弄錯恐釀氣爆火災

#居家 #瓦斯鋼瓶 #熱水器 #電熱水器 #電陶爐 #液化石油氣 #瓦斯爐

好房網News記者陳倩雯/台北報導

目前除部分家庭使用電熱水器或電陶爐之外,大部分多使用瓦斯鋼瓶(液化石油氣)作為瓦斯爐或是熱水器的燃氣來源。消防局近年發現多起因更換瓦斯鋼瓶不慎引起火災或氣爆,而造成人員受傷的案例。

6月在北投區發生一起更換瓦斯桶不慎造成氣爆的案件,主因係更換時未先關閉瓦斯,便直接拔除熱水器與瓦斯鋼瓶相連之管線,導致瓦斯外洩,後因使用電器產生火花致發生氣爆,造成市民2人受傷。105年於內湖區y也發生類似案件,造成市民1人受傷。除熱水器外,瓦斯爐具於更換瓦斯鋼瓶時亦需注意安全,107年於松山區的小吃店亦發生未關閉瓦斯及爐火,即直接更換瓦斯鋼瓶導致氣爆,造成市民3人受傷。

民眾一旦發現室內充滿可燃性氣體時,此時應不要緊張,動作輕緩,避免碰撞及打開電源(如照明設備或電扇等)以免產生火花,同時關閉瓦斯開關,打開門窗通風(應避免產生火花),輕手慢步離開,應立即通知消防單位處置。(資料圖/宜蘭縣政府)

瓦斯鋼瓶。(圖/宜蘭縣政府)

台北消防局表示,綜觀以上氣爆案例,發現均因更換瓦斯鋼瓶時未先關閉開關致發生氣爆,因此呼籲民眾應遵守更換瓦斯鋼瓶之程序,避免瓦斯外洩,正確步驟如下(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1.先關閉舊瓦斯鋼瓶開關及周圍火源(如:瓦斯爐等)。

2.再鬆開瓦斯鋼瓶連接之調整器。

3.換裝新瓦斯鋼瓶接上調整器並旋緊。

4.打開新瓦斯鋼瓶開關,確認安裝妥當無漏氣情形。

消防局提醒民眾,若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臭味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採自然通風方式將瓦斯排出,切忌開啟電氣設備或點燃菸火或爐火等電、火源。如有大量瓦斯洩漏應立即通報消防機關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