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95

桶裝瓦斯定型契約 押金全退、禁收檢驗費

#消保處 #液化石油氣 #消費者 #定型化契約 #居家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消保處今天公布「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預計最快2月底上路。未來消費者若不再使用瓦斯的話,應將容器歸還瓦斯業者,業者則應將保證金全數退還給消費者。此外,定型化契約中也明訂,關於瓦斯容器的購置、檢驗及相關維修等費用,也應由業者負擔,瓦斯業者不得藉故向消費者加收檢驗費。

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預計最快2月底上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消保處表示,企業經營者若違反定型化契約,將依消保法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經主管機關令其限期改正而不改正者,將再處以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開罰。

消保處指出,目前國內使用桶裝瓦斯的用戶約506萬戶,瓦斯零售業者約2856家,但根據消保處統計,光去年桶裝瓦斯申訴案件就多達150件,主要糾紛類型為業者未全額退還瓦斯鋼瓶押金(保證金),以及因鋼瓶屆滿檢驗期限而向消費者加收檢驗費,在即將實施的「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針對上述情形的瓦斯業者與消費者雙方的權利義務都有明確規範。

「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也明確說明關於「額外費用」的收取應事先約定清楚。

消保處指出,過去常接獲消費者申訴表示,瓦斯業者常因需人力搬運至高樓層,或消費者居住偏遠等因素,瓦斯業者因消費者的個別狀況發生有額外收費的情形,這些在今天公布的定型化契約中也都已明訂,未來都應事先約定清楚,並於提供瓦斯前明確告知。

此外,在關於容器使用費部分,定型化契約中也明訂消費者購買瓦斯使用同一容器逾一年返還者,瓦斯業者得向消費者收取容器使用費,但不得超過200元,逾二年返還者不得超過400元。

同時也明確規定瓦斯的計價方式。消保處指出,除傳統的桶裝瓦斯以公斤為單位的重量計價方式外,未來隨著產業的發展,將有加裝氣量計以度為單位的氣量計價方式,消費者與瓦斯業者得約定擇一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