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1

空間難取得 新北市照護中心不足

#日照中心 #照護中心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指目前各區平均約1至3間日照中心,一般日照中心需要120坪至150坪空間,因空間取得不易,加上要符合土地管制及建管規定,增設速度較慢。議員認為,目前新北的照護中心數量不足,希望按照各區人口數來增加日照中心數量。
 
新北市65歲以上老人67萬,與11年前相比增加了33萬人,衛生局統計,目前日照中心有49處,今年預計再增加11處,目前林口僅有人愛公托托老中心、天使居,已在林口東湖國小規畫托老中心,預計在112年完工。
 
新北市照護中心不足。示意圖/取自pixabay
基隆設長照車隊,仿外送平台送餐。示意圖/取自Pixabay
 
衛生局表示,一般日照中心需要120坪至150坪空間,可收托30位長輩,但因空間取得不易,加上要符合土地管制及建管規定,所以增設速度較慢。
 
為增加日照中心數目,市府朝盤點低度利用空間及鼓勵民間自提場地兩方向,以一國中學區設一日照中心來努力,在未設置的國中學區,最高會有200萬的開辦費獎助,以增加開辦日照中心的意願。
 
另外,依據長輩狀況不同,除了日照服務外,也設置銀髮俱樂部服務健康狀況良好的長輩,如有需要長照服務諮詢,可以到有FU咖啡館。
 
市議員賴秋媚表示,不論偏鄉或是都會區都有這樣的問題、需求,希望市府能增加更多日照中心,按照各區人口數來增加日照中心數量,讓行動不方便或是失能平日有人照顧,家人下班後可以就近接回家,她以自己的媽媽為例,過去都要送到安養院,家人每天一早就要趕去照顧,舟車勞頓,非常不方便。
 
市議員陳儀君認為,目前新北的照護中心數量不足,但市府提出的目標是提供簡單的照顧內容,比較用不到醫療單位,適用於一般老人,衛生局的日照中心應該要用專業醫療「照護」失能或生病者,建議找離社區醫院較近的地點,如需要醫療資源時才會比較便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