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28

台灣地政新局/新竹市/處長吳堂安豐富在地 積極推動大車站及輕軌

#政策 #交通 #多空 #地政處 #輕軌 #大車站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新竹市地政處長吳堂安,對於地政處同仁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原本就是地政處的處長,後來轉任都發處長,現在又被新竹市長林志堅調回地政處。他擔任公職至今已經25年,在新北市的地政局、交通局、捷運工程處都曾待過,豐富的經驗,對於目前積極發展的都市規劃,相當有幫助。
 
吳堂安表示,都市規劃,除了跟未來都市的發展有關,也跟國人關心的公共利益及社會公平正義息息相關。他強調,過去幾年來,新竹市都是由民眾自行發起辦理自辦市地重劃,但這樣的開發模式,利益只會歸於少數人,政府也無法取得任何盈餘,非常可惜。
 
新竹市地政處長吳堂安。李彥穎攝
 
新竹市地政處長吳堂安。李彥穎攝
 
吳堂安強調,為了避免公共利益淪為私人壟斷,未來新竹市的土地將以公辦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為主,這樣可以落實利益歸公,開發盈餘也能回歸全市共享,真正做到維護所有權人權益並還財於民。
 
既然要以公部門做為主導,那麼將會從哪邊開始著手呢?吳堂安說,目前新竹市都市規劃,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新竹大車站計畫」以及「新竹輕軌計畫」,希望從根本解決新竹的市區景觀和交通問題。
 
吳堂安說,新竹大車站計畫,就是要把新竹車站的前後站連結起來,「縫合」市區,未來的新竹車站,前後站機能整合,周邊的生活區域整個串聯,鐵路與公路的轉乘更加便利。
 
另外輕軌計畫,吳堂安說,新竹市經濟重鎮,就是在竹科,未來輕軌會採用環狀線的模式,將科學園區、高鐵特區、竹北生活圈、新竹舊城區串連起來,目前也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這些計畫的推動,地政局都將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在市地重劃方面,吳堂安表示,市府從2015年起優先規劃辦理青草湖周邊地區公辦市地重劃區,面積約2.98公頃,另外還有台大醫院新竹湳雅院區周邊地區公辦市地重劃區,面積則約0.39公頃,目前都在進行重劃施工作業中。
 
中長期方面,吳堂安表示,包括大車站平台、竹科X廊帶、頭前溪沿岸以及新竹機場附近地區,合計開發將超過350公頃,未來將一步一步落實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