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860

竹北地價漲2種人急脫手 房價1字頭遍地開花

#政策 #住宅 #價格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竹北雖然有竹科、雙鐵道撐腰,但隨著房市反轉、價格下修,大學城造城效益失靈、百貨陸續退場,讓1字頭房價遍地開花,日前縣府又公告調漲竹北地價,無疑增加多屋、多地者繼續持有的成本,專家預言,部分持有者可能會降價拋售,那未來恐再掀二手房價格戰,價格回彈當初高點仍有難度。

新竹縣今年地價稅漲幅25%,其中竹北更高達83.98%,針對竹北六大新開發區調整地價稅,例如高鐵特區、台科大、喜來登、台源段等附近調漲,以一般自用戶約莫半數受影響,地價稅平均增加2976元,對於一般民眾影響並不大,反而是土地持有者多因有累進稅率,漲幅可能3倍變6倍,昨天有百名群眾到縣府前抗議。

新竹竹北高鐵特區房市情境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竹竹北高鐵特區房市情境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實際上,竹北因緊鄰竹科園區有科技新貴撐腰、建設題材不斷,又有雙鐵加持以及台科大重劃區大學城話題效應加持,不僅園區客出手買房十分豪氣、更吸引大批投資客搶入置產,2013年新案價一度飆上5字頭。

隨著景氣反轉,而且無論是台大、台科大等進駐都不見蹤影、只聞樓梯響,大學城議題成空,並未帶來實質「造城」效益,也讓新案價跌成趨勢,不管建商推什麼都不起色,甚至部分供給量大的重劃區,新案直接下殺1字頭。

竹北地區房價有明顯止跌,除了建商有適度收手推案量,再來建案量體規模,也不如以往來得龐大。根據《新竹市房地產住宅市場分析》季報資料顯示,竹縣今年第一季供給量很少,第二季推案量明顯增加,可售總戶數達2445 戶,其中竹北市推出794 戶,湖口978戶,竹東及新埔分別有2958戶及187戶,若以竹北整體案量規模不大,新成屋上半年也只推出11案,可售戶數約280戶,銷售率約10%。

至於竹北房價有回彈跡象,永慶房仲網統計,新竹市住宅平均單價19.3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4.3%,公寓平均單價14.2萬元,較去年同期比較12.7%,電梯大樓19.7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8.2%。

但縣府調漲地價稅將抑制多屋、多地者繼續持有的意願,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說明,縣府調漲地價稅抑制多屋者、多地持有者進場,若考量地價稅調漲、增加持有成本,部分持有者可能會降價拋售,那未來可能再掀一波二手房價格戰,房價要回彈當初高點仍有難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