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67

房東注意!立委瞄凖房東漏稅 擬修法捉漏

#曾銘宗 #蔡易餘 #租金 #房租 #所得稅 #稅務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報導

財政部常常向民眾宣導「房租可以報稅」,但租屋族大多越聽越心寒,因為一旦申報,房東的綜所稅收入項目就會多出一筆,在房東柔性或剛性要求下,大多房客敢怒不敢言。藍綠兩黨立委都認為財政部國稅局有進步空間,未來不排除在立法院辦公聽會,也希望財政部能正視此議題。

僅管新租賃專法上路,打擊惡房東力道有限,即使房客曉得能報稅,房東不甩也沒用,國稅局也查不到。台北市曾先生抱怨,今年報稅季節不敢報租金支出,偷偷在家理試算,發現如果申報就可抵不少稅金,覺得很扼腕,也認為房東不成文的規定很過分。

租屋族在房東柔性或剛性要求下,大多無申報租金支出。(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財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現在出租房子有繳稅的房東,真的佔極少數,但要查房子有沒有出租,未必要真的上街去查,按現在的大數據技術去比對一定相對容易,是國稅局沒有用心。

曾銘宗指出,稅源不足就要擬出計畫,防止在租屋市場上出現稅金侵蝕;另一方面,更要落實租稅公平,免得有錢人當房東不繳稅,收入不多的租屋民眾付房租卻無法申報,日子更難過,批評財政部國稅局真的要好好加油。

同屬財委會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觀察,國稅局租屋查稅卻步原因,有可能是成本高,因為要直接去訪問所有權人的使用狀況;另外,有些房子正名困難,租用借用狀況模糊。蔡易餘也指出,一旦房東被查到要繳交所得稅,可能就會讓成本轉嫁到租金上。

蔡易餘認為,企業化的租賃公司確實徹查比較容易,但針對個體屋就得分開處理。蔡易餘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議題,未來可以在財委會開公聽會,除了租屋查稅外,包括房屋的「正名」,到底為租用還是借用、以及針對租金成本提高等事項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