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45

租賃新制 6成房東想漲房租

#租售 #租屋 #房租 #所得稅 #遷戶籍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健全租屋市場政策,恐引發一波房租上漲潮!全國不動產企研室在3月上旬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政府加稅,並要求房東不能拒絕房客申報租金、遷入戶籍,近6成房東近期想調漲房租。

政府推動健全租屋市場政策,恐引發一波房租上漲潮!(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據全國不動產調查,近2年六都房租,以台中漲最大、達7.8%,雙北漲近2%,桃園、台南、高雄則下跌,其中又以桃園跌4.7%、跌最凶。

全國不動產在3月上旬透過網路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54.2%的租屋族表示,感受到租金調漲。逾半數網友表示,房東不同意租金申報,即使同意了,也會調漲租金,僅有4成3房東在不漲租下讓房客申報租金。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您勻分析,租賃市場長期屬於地下經濟,幾無法可管,政府今年元旦實施房屋租賃新制,房東不能禁止房客遷入戶籍、申報租金扣抵綜合所得稅,雖保障租屋族,但房東也順勢漲租,苦果仍由租屋族承擔。

全國不動產昨也宣布第2季全面推動「租賃物管履約保證」,為國內首例,履保流程與買賣履保相同,房客將租賃價金匯入建經公司銀行信託專戶,再由信託專戶撥款給房東、物管業者以及其他支出費用,保障各方權益。另多屋族將房屋託給物管業者管理,房客修繕問題皆可由物管業代為服務。

信義房屋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說,在日本,租賃物業管理已是成熟產業,現今在內政部積極推動租賃市場產業化之際,不但政府要健全法令,業界須提供完整配套服務,房東與房客也需習慣相關機制,這中間還需一段磨合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