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559

買地上權案繳地租GG?因為老師在說你沒聽啊!

#租售 #政策 #地上權 #住宅 #地租 #地價稅 #華固新天地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買地上權案等於買到地雷住宅,如今面臨交屋潮,果真爆發「受災戶」。有媒體報導「華固新天地」準備交屋的住戶,發現因公告地價暴漲,目前1年就得交將近10萬元地租。面對這樣的情形,北市府也打臉中央,認為「地上權住宅地租應與公告地價脫勾」。

2012年「華固新天地」推出時正逢北市房價高檔期間,地上權低價案吸引許多自住客進駐。(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

台北市 文山區 華固新天地 基地上接待中心

當初華固建設標下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推出「華固新天地」預售案,正逢北市房價高檔之際,建商苦於找不到素地,轉而鎖定地上權案。該案推出之際,更有許多專家提醒消費者「浮動地租風險」,果真105年公告地價大幅調漲,讓地租暴漲。

台北市地政局指出,「華固新天地」地上權住宅1戶地租暴漲至9.6萬元,主要是因該地上權住宅基地為國有,依「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規定,其地租以3.5%計算,為自用住宅稅率千分之2的17.5倍。該案住宅基地105年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6萬8900元,若以1戶約44坪住宅、土地持分11坪換算自用住宅稅率,每戶每年地價稅約5121元,高地租是因為地租年息率高於自用住宅稅率17.5倍所致。

對於台北市發生這樣的地上權案「受災戶」,北市府已經多次建議中央地上權住宅地租應與公告地價脫勾,改依市場收益價格變動調整,使住戶負擔更為公平合理。目前的現況,恐怕地上權住宅地租與公告地價脫勾是關鍵的解決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