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7

彰化掀起關廠聲 台化回嗆沒道理

#地方 #空汙 #火力發電 #空氣汙染 #PM2.5 #台化

記者洪璧珍、陳俞霈、黃仲裕、王玉樹、廖肇祥/綜合報導

「我要乾淨的空氣!」彰化長期飽受台中火力發電廠、雲林麥寮六輕與市區台化的空汙之苦,空氣品質全台倒數第2名,彰化環團6日冒雨舉行反空汙大遊行;縣長魏明谷到場簽署承諾書,全場大聲高唱《彰化的天空》後出發,到台化遞交陳情書要求「台化關廠」。

在彰化設廠已經50年的台化公司回應,我們有犯法嗎?要求關廠沒道理。地方訴求禁燒生煤既不符合中央能源法令,全世界也沒有國家這樣規定。且很多研究也說明,PM2.5從工業端排放的非常少,7成是來自汽機車。

「所以這根本是混淆視聽!」由彰化縣環保聯盟、醫療界聯盟、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共同發起的「空汙走、健康來」大遊行,立委鄭汝芬、王惠美與陳素月,前立委黃文玲等媽媽級民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人均到場力挺。

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抨擊台化背信食言。她指出,2月間環團拜訪台化,經理曾文廣同意提供台化煤礦硫含量與重金屬檢驗及廢棄物流向資料,並同意環團隨機抽驗煤礦;不料後來行文卻不認帳。

縣長魏明谷說,縣府已成立縣級空汙防治委員會,他簽署的4項承諾,包括1、立法禁止燒煤與石油焦。2、縣府輔導全縣26鄉鎮市成立空汙防治委員會。3、向中央爭取補助,在全縣26鄉鎮市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站。4、2020年以前將彰化的PM2.5降到15微克。

反空汙大遊行嘉義場則有數百人參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更帶隊遊行。涂醒哲呼籲中央及其他縣市政府應拋棄鴕鳥心態,採用更嚴格的標準升空汙旗;張花冠也說,自己最近學畫,到戶外取景都看不到玉山,要人民、政府聯合起來,爭一口新鮮的空氣。

台南場約近百群眾手持標語、戴著口罩,齊上街頭爭取健康空氣呼吸權,台南空汙防護自救會發起人陳建明呼籲政府要有解決空汙的決心,成立跨局處且結合民間團體的空汙防制委員會。

埔里鎮雖無工業區,但空氣深受鄰近縣市汙染,加上盆地地形,使得埔里PM2.5空汙指數常竄升為全國最高;4月18日埔里鎮民曾發動反空汙大遊行,埔里鎮公所將在8日成立鄉鎮層級的空氣汙染防治委員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