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0

鐵道宅噪音好擾人?過來人透露:住這種站旁邊還好

#交通 #買房 #鐵道 #嫌惡設施 #噪音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買房時,除了要考量地段、格局、屋齡、樓層……等,生活周邊設施也很重要,不少人喜歡選擇交通便利、離車站近的地方,那麼鐵道旁的住宅好不好?若是淺眠的民眾就要三思,是否會對居住品質造成不良影響。
  
一名網友在PTT《home-sale》版上徵詢意見,「最近看到一個房子蓋在離火車站很近,大約直線距離約200~300公尺,想問這樣會有噪音影響或是地板會搖晃嗎?」並補充因為是預售屋,還不確定物件有幾層樓高。
緊鄰鐵道的住宅容易受到噪音干擾,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圖/台鐵網站)
台鐵區間車。(圖/台鐵網站)
貼文一出,網友普遍認為鐵道旁住宅的確會有噪音及震動的困擾。「應該還是聽得到火車聲音」、「一定會,我住22樓,住離左營舊車站7、8百公尺的地方火車與鐵軌摩擦的聲音一清二楚」、「會震,我以前租過離鐵道很近的房子,震動很明顯」。
 
甚至還有網友認為,即便加裝氣密窗也無法解決噪音問題,「不要太期待氣密窗,我住善化車站附近,吵死了」。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提到,車站有分大站及小站,若是站站都停的大站,噪音的問題相對會比不停駛的小站好一些。「最好是每站都會停的車站,因為台鐵進站減速的噪音小非常多,頂多就是電氣火車怠速該有的聲音,若是高架化的話,震動還會再減輕一些。大站跟支線站差別在於人流跟周邊停車位問題,所以就是取捨問題,若是需要鐵路通勤者可能視為利多」、「我住在火車站旁30年經驗告訴你,如果是大站的話,每班車幾乎會停,基本上聲音和震動明顯小很多,如果是過站不停的車會有很明顯的震動和聲音,晚上10點後車子不多,其實住久也麻痺了」、「大站應該還好,小站自強號衝過去吵死了」。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緊鄰鐵道的住宅確實容易被噪音干擾,嚴重的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除了列車經過時的噪音狀況,還要注意震動、空氣污染等危害健康的問題,就算安裝隔音窗,對於生活品質、睡眠品質都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建議購買這種類型的物件前要多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