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北市議員盼建物筏基多蓋滯洪池降淹水 柯文哲:會討論

#極端氣候 #政策 #地方 #缺水 #暴雨 #淹水 #滯洪池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極端氣候發生頻率逐年升高,缺水或暴雨恐怕將成為日常。議員陳炳甫就提到,台北市要成為海綿城市,應該要將建築物筏基做為滯洪池,減少強降雨來襲淹水狀況,認為可以修改都市更新容積獎勵,鼓勵建商增加建物滯洪池大小,也要求公共建設可以以身作則,由公到私去做。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因為涉及專業,需要再討論。
 
陳炳甫指出,2021年6月4日北台灣暴雨來襲,忠孝東路、信義區等多處淹大水,而北市設計雨量在78.8mm以下都能順利排水,再加上有65個抽水站和提防,排水系統不差,水退很快,但只要有強降雨就會發生淹水。
2021年6月4日台北下午後雷陣雨,雨勢相當大,忠孝東路等多處地區開始淹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1年6月4日台北下午後雷陣雨,雨勢相當大,忠孝東路等多處地區開始淹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炳甫表示,2年前有建議市府在中山北路、錦西街口處,將廢棄地下道做為臨時滯洪池,原本每逢大雨必淹之處,成功化解淹水之苦,表示滯洪池比加大加深排水溝還要有效。而為了要解決南京東路、敦化北路的淹水問題,如今也把台北田徑場的暖身場的筏基做為滯洪池,方向也是正確的。
 
陳炳甫說,台北市做為海綿城市,要去思考這塊海綿要多大,市府可以在建築物的筏基大量建構滯洪池,法規也有規定建築物要有能夠接收雨水的地方,但一般建築只會做5立方公尺大小的滯洪池,100坪以下的建築甚至不需要,建商會在筏基處蓋化糞池,剩下空間只會用砂石填滿,相當可惜。
 
陳炳甫建議,北市府可以針對都市更新條例的獎勵項目下手,目前在筏基設置滯洪池只有1%獎勵,建商看不上眼,如果可以像桃園市一樣提升到3%,也許建商會有意願加大滯洪池,除了接收自己的雨水,也可以把週邊道路上的雨水也蒐集起來,降低淹水可能。
 
柯文哲表示,修改都市更新條例的容積獎勵、是否每個建築物都有辦法將筏基都蓋為滯洪池涉及專業,要再和局處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