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3

美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新低 與這三項原因有關

#美國 #公債 #殖利率 #投資 #Fed #寬鬆政策 #新冠肺炎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周五)一度跌至歷史低點1.89%,引起投資人擔心,納悶這對美國的前景透露了什麼訊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日也下挫至1.475%,跌破關鍵水準1.5%。
 
MarketWatch報導,分析師表示,3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周不斷下墜,可歸因於幾項因素,包括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寬鬆政策、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成長的憂慮,以及通膨缺乏增溫壓力。
 
美國2月企業活動不如預期,使投資人陷入恐慌,成為肺炎疫情造成的傷害比先前預期更嚴重的證據之一,美債殖利率應聲下跌。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美國股市連續數日振幅劇烈,市場對公債殖利率趨勢走揚及升息進展看法不一,也使台股呈現幅度較大的震盪整理格局,法人建議應謹慎操作不輕易追價。(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投資人不斷注意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跡象,擔憂疫情可能干擾全球供應鏈和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構成壓力。IHS Markit當日公布的美國2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皆不如預期,使投資人陷入恐慌,成為肺炎疫情造成的傷害比先前預期更嚴重的證據之一。
 
BMO資本市場公司利率策略師瓊西爾表示:「很難想像市場在周一前會出現任何對新冠肺炎疫情『解除警報』的場景。事態在未來60個小時勢必變得更糟。這樣的不對稱性意味市場在這個周末很難找到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同時,投資人也轉向以往被視為長債殖利率下跌的原因,意即央行的寬鬆政策。Fed利率制定委員會成員、Fed副主席克拉瑞達等決策官員說,Fed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美國經濟展望樂觀且就業市場緊俏。
 
話雖如此,交易員仍押注Fed降息,例如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Fed到年底前可能降息逾40個基點。William Blair新興市場債券分析師亞薩林說:「市場擁有相當大的流動性,我們應期待各國央行釋出更多刺激政策。」
 
此外,Schwab金融研究中心固定收益策略師瓊思認為,通膨預期持續遭下修,也是30年期公債價格大漲的關鍵。例如,「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預期通膨率(5-Year, 5-Year Forward Inflation Expectation Rate,5y5y)」19日降至1.63%;這項指標用於預估當日起至未來五年的(平均)預期通膨率。
 
在經濟成長憂慮傷害工業大宗商品和原油的價格時,已看不到消費者物價穩健回升至2%的預測。Fed官員難以理解,為何通膨率遲遲達不到設定的目標區間,即使目前失業率已降至歷史新低、貨幣政策維持寬鬆。
 
PGIM固定收益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席茲表示,通膨遲遲未能達目標,已使部分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的通膨預期已不可靠,也認為Fed為達成通膨目標所做的努力愈來愈失去信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