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77

中古屋必修學分!2分鐘搞懂建物測量成果圖

#中古屋 #建物測量成果圖 #違建 #雨遮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灣中古屋交易熱絡,但許多中古屋都會有增建、改建等狀況,讓買家最擔心,買到的房子到底有沒有違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確認「建物測量成果圖」,但一般民眾對於地政機關核發的建物測量成果圖,該如何看?究竟有什麼內容?大多不是很清楚,因此,板橋地政事務所特別製作了影音短片,2分鐘就能搞懂建物測量成果圖。
 
板橋地政事務所主任林泳玲表示,建物測量成果圖是每棟建物辦理測量後所繪製的圖資,內容包含有建物的位置圖,可以看出建物坐落於何筆土地以及它的位置、坐向;還有平面圖可以看到建物的形狀、尺寸,以及陽台等附屬建物的位置尺寸。
 
板橋地政事務所提供影音短片,2分鐘就能搞懂建物測量成果圖。圖/翻攝自Youtube板橋地政事務所官方頻道板橋地政事務所提供影音短片,2分鐘就能搞懂建物測量成果圖。圖/翻攝自Youtube板橋地政事務所官方頻道
 
另外一旁的基本資料則有建物的編列建號、坐落地段號、門牌號、使用執照字號、主體結構、主要用途,以及主建物、附屬建物的個別面積與加總面積等資訊,就像房屋的身分證一樣,是非常重要的資料,能讓民眾或不動產從業人員不用到現場便能先了解建物的相關資訊。
 
民眾若想申請建物成果測量圖,只要憑建物地號、建號、或門牌號碼,即可至地政機關網站申請。從測量圖就可以看出有無違建,或是否佔用公共空間。以台灣最常見的幾種違建,分別是陽台外推、前後院加蓋或是非法夾層。
 
另外民眾也可以確認建物登記的面積是否包含該層的樓梯間,導致室內實際面積縮水,或是測量成果圖與現狀不符,產生越界或互相占用鄰地等問題。
 
更要注意的是,由於建物測量成果圖是從2006年才全面電子化,早期皆為手寫、人工計算,易產生錯誤,若是發現成果圖面積錯誤,也可以向地政機關提出重新實地測量,以維護自身權益。
 
板橋地政事務所也提醒民眾,許多民眾購屋時都會對雨遮是否計坪、計價感到疑惑,地政所表示,雨遮可否登記計價是根據建照申請日來判斷,民國100年4月前皆為可登記、可計價;100年5月-106年,雨遮可登記,但預售屋不可計價,只有成屋可計價;107年後全面不可登記、不可計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