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10

小心「坪數陷阱」 差一坪恐虧百萬元

#理財 #租售 #預售屋 #中古屋 #坪數灌水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房價下修,不論是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屋主都面臨龐大賣壓。不過,此時想購屋的民眾可要睜大眼睛、詢問清楚,避免落入「坪數陷阱」,否則差一坪,很可能就損失百萬元。
 
最近許多屋主都願意降價求售,專家提醒消費者必須注意「坪數灌水」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最近許多屋主都願意降價求售,專家提醒消費者必須注意「坪數灌水」的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在台北上班的小資女吳小姐,無意間在路邊電線杆上看到一則賣屋廣告,上面寫著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的電梯大樓,一戶待售物件使用面積40坪,而且採光屋況都不錯,又靠近捷運,讓吳小姐非常心動,立刻打電話前去詢問。
 
接洽的房仲業者表示,此物件屋齡大約28年,還享有一個小庭院,屋主最近急著換屋,之前的開價一直賣不出去,因此降價近500萬出售。不過,吳小姐認為這麼好的物件怎麼會賣不出去,仔細追問才發現,原來該物件扣除電梯等,實際可使用的面積只有20幾坪,感覺房價立刻腰斬。
 
針對「坪數」問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在《理財周刊》中指出,房屋面積的計算過程相當複雜,如何正確的掌握合理而實際的坪數,則是當前購屋人一大課題,因為在市中心或蛋黃區的房子,差一坪,房價就可能差了百來萬元。因此購買中古屋時,除了像上述案例的公設面積要注意外,其它會被視為違建的部分更要小心。專家表示最常見的是公寓頂樓加蓋,除了沒有產權之外,因為是違建,更要冒著被舉報、拆除的命運,因此建議民眾在選購此類物件特別注意。
 
除了中古屋,「坪數陷阱」也經常出現在預售屋交易上。專家表示,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在交屋時,發現實際坪數與預售屋接待中心的樣品屋小很多。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就曾於新聞媒體指出,民眾購屋時一定要看清楚契約內容,建商有沒有把房子的土地、權利、坪數甚至車位換算,具體的載明在合約裡面。民眾如果要避免被騙,一定要當一個耳聰目明的消費者,除了仰賴政府的定型化契約之外,一定要特別關注自己的合約內容,以避免坪數灌水糾紛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