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682

車位權狀只有5坪?一不小心恐怕被誆百萬

#租售 #居家 #車位 #買屋 #公設比 #台南市 #北區 #坪數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和房價不同,停車位的計價方式通常是以「個」計算而不是「坪」,不過你知道,其實停車位的坪數也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讓你買房時平白多近百萬元。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台南看屋有意購買,但發現登記的車位坪數竟然只有5坪,是平面車位且價錢不便宜,不應該只有5坪,擺明在公設上再吃一次豆腐,可是自己又蠻喜歡格局跟位置,想要直接下訂。
 
停車位的坪數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讓你買房時平白多近百萬元。示意圖/取自pixabay停車位不只機械平面,再細分成不同種類,常常讓買家看得一頭霧水。圖/pixabay
 
依照《建築技術規則》,標準的停車位為5.5公尺乘上2.5公尺,換算下來約為4.2坪,看起來權狀上登記為5坪好像很合理,不過車道的面積,其實也會平均攤算到停車位的坪數中,所以平面車位正常來說應該會在8坪以上,早期的甚至會登記到12坪以上,機械車位則大約是6至8坪之間。
 
在停車位的坪數上動手腳,究竟對買家有什麼影響呢?這就攸關到公設的問題,在相同的狀況下,如果停車位的坪數只有5坪,車道的面積就會被記入公設中,等於實際坪數不變,卻額外多付了5坪的價格,以台南市北區新建案平均單價都在18萬以上來看,就差了將近百萬元。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需要基地條件好的才有可能拿車道坪數去灌公設,因為現在許多小基地建案的公設比,動輒在35%以上,如果再用這種方式灌水公設,公設比恐怕就超過40%,對於消費者來說反而望之卻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