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0

誇張!30坪房子室內僅15坪 北台五縣市公設比創新高   

#租售 #公設比 #預售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為改善虛坪,政府近年祭出雨遮、屋簷不登記,公設分開計價等手段,但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新北、基隆、桃園、宜蘭與新竹縣,今年建案公設比均創歷史新高,台北市也追平歷史第三高。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北台灣整體大樓、華廈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2.4%,若加上約15%的附屬建物,室內實坪僅約權狀一半,民眾買30坪房子,室內可能只有15坪。房市離實坪制越來越遠,越晚買房的人,花在虛坪的錢越多。

公設比不斷攀高,買30坪房室內僅有15坪。(記者游智文/攝影)房市 公設比 記者游智文/攝影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10月底,今年北台灣以宜蘭建案平均公設比38.6%最高,也是唯一公設比超過35%的縣市。何世昌分析,宜蘭今年有不少溫泉住宅建案,由於普遍規畫休閒公設,加上部分建案將停車位計入公設,公設比因此偏高。

台北市今年建案平均公設比為34.2%,較去年增加0.1%,追平北市歷年第三高紀錄,排名北台灣第二。今年北市共有13個建案公設比達40%以上,超高公設建案比去年還多,但也有佛心建商所推的大樓建案公設比僅19%。

新北市今年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亦走高至32.2%,連續二年創下新高,為北台灣公設比第三高的縣市。今年新北市主要行政區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全都超過三成,是統計以來首見狀況。

其中公設比最高的行政區,是近年最讓利的板橋區,平均公設比約33.3%。公設比最低的行政區是金山區,平均公設比為30.2%。總計40%以上超高公設比建案共有8個,最高達42%。

桃園市今年新案平均公設比微幅增加至31.8%,新竹縣亦走高至30.8%,基隆市則跳漲至29.9%。平均公設比唯一減少的縣市是新竹市,去年為32%,今年降至31.8%。

何世昌指出,公設比持續升高,原因與業者推案成本與利潤息息相關。至於今年上路的雨遮不計坪新制,目前看來與公設比升高沒有關聯;因為今年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少之又少,且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公設比幾乎都低於平均值,顯示關鍵仍在於業者對於公設坪的分攤計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