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65

買房就是要找低公設? 專家:其實不該只看數字

#地方 #預售 #租售 #公設比 #購屋 #建案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高漲,許多民眾在買房時不得不對公設比部分斤斤計較,專家表示,在評估公設比時,除了看數字外,其實還有很多部分也要多加留意。
 
有自稱建築師事務所員工的網友在臉書《靠北建商2.0》發文指出,最近有許多在地小建商,在非都市計畫區推出「小公寓低公設」建案,但其實一樓全都規劃不討喜的機械停車位。且週邊機能不佳,「基地鳥就不說了,沒校區、沒公園、沒商圈,只有工廠」,這類物件一坪仍要價25萬。建議若是要買來自住的民眾入手前一定要三思。
 
新建案「低公設」當噱頭,公設比其實不該只看數字。圖/取自PhotoAC
健身房,運動,公設。圖/取自PhotoAC
 
貼文曝光後,許多網友表示「因爲土地使用的方式也只能蓋電梯式公寓。但現在南部也是很多這樣的情況,都不會買就是了」、「說低公設,但公設比一樣30%吧」。有人則覺得其實不必過多擔心,「低公設的才好」、「有錢還是會買,開賣立馬完銷」、「小公寓低公設沒什麼不好,不用為了不常使用到的公設,增加維護成本」。
 
也有人指出若要買這類物件盡量別選低樓層,「這種設計就是玩法規,一樓機械車位可以拿到獎勵容積;但上面的格局廁所位置根本無法對應一樓大量的機械車位,怎麼下去到地下化糞池排出,所以基本上都會在低樓層硬讓管線轉彎匯集在一起,在找位置閃過停車空間,低樓層盡量不要買,小心廁所炸屎炸尿,下雨時排水設施會倒灌」。
 
現今房價高漲,年輕族群所得有限,在購屋時會更在意公設比多寡,但其實在評估公設比時,除了公設比的數字外,還有其他公設條件也應一併考量。財經專家黃世聰曾表示,在評估公設比時,應確實了解公設的比例中是包含了哪些公設,以及公共空間是否為僅限住戶使用。像是板橋特區便曾傳出中庭開放給非住戶使用的案例,要多加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