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

高公設建案沒人要!小基地淪票房毒藥...專家揭業者佈局

#多空 #租售 #居家 #公設比 #預售
EBC地產王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9月30日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統計華廈、大樓建築,不含5層樓以下公寓、透天)平均公設比35.5%,較去年下滑0.1個百分點,新北市平均公設比34.1%,較去年增加0.2個百分點,為歷史高點。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經觀察建案公設比及銷售率,雙北建案公設比35%以下,多數消費者可接受,至於公設比40%以上建案,因基地面積小,戶數不多且車位空間不足,產品存在室內實際使用空間小、只有機械車位、每戶管理費較高等抗性,銷售表現普遍不佳,可說小基地高公設比建案,已淪為票房毒藥。
 
大台北近年建案平均公設比。(圖/住展雜誌提供)
▼大台北近年建案平均公設比。(圖/住展雜誌提供)
銷售不易 北市高公設比建案減
 
今年1至9月,台北市建案的平均公設比為35.5%,公設比未再創高,且北市公設比超過40%的建案占比下降,去年全年約6.6%,今年前9個月3.3%。僅存的高公設比新建案中,信義區危老案因基地面積僅45.67坪,公設比達47.8%為今年北市最高,公設比數值甚至大於基地坪數。
 
成采錡表示,北市高公設比建案數量減少,與市場買氣趨緩、房價及營建成本處於近年高檔有關,北市新建案總價門檻高,一般自住、換屋族可負擔的產品坪數已經不大,再看到高公設比壓縮室內實際使用空間,會考慮轉往房價較親民區段,如新北、桃園各重劃區找房。當北市高公設比建案去化不易,及營建成本因缺工問題攀升,業者開發小基地建案的意願也受影響。
 
市區建案進場 新北公設比緩升
 
今年前9個月,新北市建案的平均公設比為34.1%,較去年微升,是首次越過34%關卡,原因之一為市區小規模建案相繼進場,使公設比35%以上建案占比,提高至2成。進一步觀察建案公設比分布情形,新北今年還有4個建案的公設比在30%以下,公設比最低僅26.5%,至於新北主流建案公設比,依舊位在30%至34.99%之間,七成五以上建案的公設比低於35%。
 
成采錡表示,由於當前市場以低總價產品銷況相對穩定,今年來小坪數產品供給不少,為了做出產品區隔、特色,有業者從公設比下手,推出公設比僅31%的小宅建案,順利獲得消費者關注,銷況優於區域平均,顯示隨著新建案市場不如以往熱絡,市場機制已開始淘汰高公設比建案。
 


延伸閱讀
鄭文在/尪早逝 大伯小叔避談婆婆遺產…想「代位繼承」竟這麼簡單
提早分產怕子女不孝?律師教1招自保:送出去也能要回來
碧桂園境外債券違約 傳創辦人父女已離境 官方回應了
父逝不到1天!大伯狂討「退休金、權狀」 他無奈:真要撕破臉?
台塑5千大軍進駐內湖!敦北起家厝搬空 商圈爆出走潮
房市買盤何時回流?代銷業「1動作」洩端倪 廠商工期已滿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