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47

買新屋就只能蝸居? 專家:屈就前先思考這些

#預售 #租售 #公設比 #中古 #蝸居 #sway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近年房價高漲,民眾購屋負擔增加的情況下,雙北新建案公設比卻越來越高,讓想購買新成屋的民眾只能在有限預算內,選擇蝸居在實坪更小的住宅空間中。專家表示,若是新大樓,公設比應該在30%以下較合理。
 
房市專家Sway曾表示,現在公設比的多寡取決於建商本身及市場上流行的公設比數字。由於建商會互相觀察彼此間建案的公設比是多少,因此帶起了很多社會風潮,例如有段時間,很多建商漸漸將公設比增加到29.9%,因為還不到30%,所以消費者覺得似乎還可以,就忽略了其實過去沒那麼高。而當房市熱起來時,建商便會再將公設比增加一點。因為每次增加的幅度不大,所以民眾不容易察覺。但久而久之,便增加了很多。
 
高公設比選新屋只能蝸居?專家:屈就前先思考這些。圖/好房資料照
台北房市情境圖,空拍大景。(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Sway曾指出,公設分攤面積是主建物面積,除以主建物總面積;謄本上的所有面積,除上公設分攤面積即是公設比。一旦公設比越高,公設持分越多,虛坪就越多。他舉例自家大樓有兩部電梯,還有游泳池、健身房、圖書館、電影院,公設比26%,當年購入時已經覺得偏高。若是新大樓公設比應該在30%以下較合理。
 
現今許多建案公設比居高不下,Sway曾表示,民眾在購屋時,應該思考該公設是否符合需求,若符合再考慮入手。另外也要瞭解到,公共設施後續可能需花錢維修,且未必能永久存在,而中古屋若公設比太高也可能導致轉手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