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930

公設比高就是賺到?他列出建商7種「愛的謊言」

#買房 #公設 #公設比 #建商 #sway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台北報導
 
許多人在看房時,會將重點放在「公設比」的部分,但有部分黑心建商,為了拉高房屋的公設比,時常編出一連串理由說服消費者,應該要怎樣判斷,才不會成了待宰肥羊?
 
公設比應該要多少才算合理?房市專家Sway認為,如果你的社區什麼設施都有,剛好自己也有這樣的需求,那公設比高一點是合理的,否則只要超過30%就算太高。而面對高公設比,他也列出建商常說的7種「愛的謊言」,呼籲民眾別輕易上鉤。
 
房市專家Sway認為,公設比超過30%就算太高。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晴空樹一樓公設(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一層一戶
 
Sway指出,一層一戶的公設比,本來就比一層兩戶的還多,因為一層一戶就等於整層都是你的,一層兩戶則是一人一半。假設把自家鞋櫃放置到門口,縱使一層一戶沒有影響到其他人,但也會因為礙於逃生而違法,所以這時候,就要衡量合不合法的問題。
 
2.公設項目多
 
建商喊因為公設項目多,所以公設比才高?Sway認為這是有可能的。有些建商為了營造公設豐富的感覺,會把很多設施放在一樓或公設層,有些甚至一到四樓都是公共設施,再加上建商還能搭上最近疫情的順風車。但這時候就要考慮到,這些公設到底會不會用到?
 
3.逃生規定有兩支樓梯
 
Sway表示,這是建商最常講的話,但有兩支樓梯就提高公設比,這絕對是唬爛的。有些豪宅什麼設施都有,也有兩支樓梯,但公設比都不會超過30%,所以這些都是話術,騙你上當。
 
4.機車位一戶一個
 
Sway指出,台北市建築法規定,每一戶都要有一個機車位,所以有些建商就會趁機將公設比拉高,但這樣的做法,實在是令人嗤之以鼻。因為小小的一格機車位,是能佔多少空間?因此用「一戶一個機車位」這個理由來說公設比高,這早就不是一個說詞了。
 
5.建材比較高級
 
Sway對此相當不解,認為建材高級跟公設比根本沒有關係,因此只要建商說出這個理由,那絕對是要騙你上鉤的。
 
6.有戶外游泳池
 
因為有戶外游泳池,所以公設比高?Sway表示,首先要注意戶外游泳池有沒有登記?沒有登記的話,算什麼公設比?
 
7.植栽很花錢,而且是綠建築
 
Sway表示,植栽這部份跟高級建材是一樣的,跟公設比沒有任何關係,綠建築跟公設比也沒有關係,都是建商騙人的話術。像是建商做綠建築有容積獎勵,可以賺一些坪數回來,很多時候都是建商賺走了大部分,吃虧的都是消費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