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84

「最廢公設」竟讓房子銷售一空!專家揭「賣光的秘密」

#公設 #公設比 #買房 #大樓 #社區 #建商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民眾對於生活品質的享受要求也越高,因此現在也越來越多建案主打公設的多樣性吸引消費者買單,但是當市場眾口同聲一致抱怨公設比越來越高的同時,卻也見到這些多元公設的建案一個個都賣掉了,到底又是為什麼呢? 
 
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根據市調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台北市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已達到35.3%,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也達到33.2%,都續創歷史新高紀錄。這意味著民眾買一戶30坪的房子,至少1/3的面積是屬於公共設施(不歸自家獨有但還要繳管理費),1/3的錢是花在買花俏的公設上面,實際室內能使用的面積不到20坪,這在高房價的現在,更凸顯公設比太高,而且是高得很不合理。
 
專家表示,因民眾對於生活品質要求越高,導致現在出現很多建案主打公設的多樣性來吸引消費者買單。圖/pexels
專家表示,因民眾對於生活品質要求越高,導致現在出現很多建案主打公設的多樣性來吸引消費者買單。圖/pexels
 
張欣民表示,公設比越來越高,除了是相關法令規範的變更之外,建商不斷在建案當中新增公共設施,如健身房、KTV、韻律教室、宴會廳等等,更是造成公設比偏高的主因,因此有一些民眾就高度質疑,現在建商推案,沒規劃多元公設就不會賣房子了嗎?把那些不實用的公設拿掉,讓購屋人買得更經濟實惠不是很好嗎?還是在這些讓人眼花撩亂公設之中,建商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張欣民舉例,一位經驗老道的跑單小姐說,每每看到公設比近40%的建案,自己都難免也會倒抽一口氣,覺得未免太高了!但是當她一一跟準購屋人介紹、解說這些公共設施之後,他們卻都乖乖的埋單了,鮮少有人提出異議,過去10多年她接手過無數個建案,即使公設比再高,最後也都是clean掉。
 
張欣民又舉例,跑單小姐說,這大廳挑高9米,寬敞空間又有咖啡可招待來訪親朋好友,你看多氣派、多有面子啊!(實際上是自家客廳小到不容旋馬)再看看大宴會廳,可擺下3大圓桌,家族聚餐叫外燴進來,不用去外面人擠人,大夥還可高歌一曲呢。只是你幾時有幾個親朋好友造訪呢?你的家族何年何月會聚餐呢?
 
除此之外,張欣民也表示,曾有A建商很直白的說,大家認為的「最廢公設」,其中最常被點名的就是游泳池,但以他自己推案的經驗觀察,只要是有泳池規劃,年青首購族群一來就「中」,其喜好度簡直就像飛蛾撲火一般。言詞中宛如就在說,並不是我喜歡規劃這類「最廢公設」給購屋人,事實上是這些購屋人喜歡!
 
而也有B建商較公允客觀的指出,在都會區集合式住宅越來越小宅化情況下,自家使用空間都是很侷促狹小的,因此公設像是圖書閱覽室、健身房等其實是很實用的,它是所有住戶居家的延伸空間、共享空間,不用自己花更多錢建置在自家空間裡,也不用走出社區另外花錢尋求需求滿足,若不懂得好好利用這些公設,那才是真正浪費。
 
但話說回來,究竟是建商規劃多元公共設施,才吸引民眾來購屋呢?還是民眾喜歡,建商才提供諸多花俏的公共設施呢?這問題就有點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樣難分難解,但是在業者強勢行銷的現今房市當中,購屋人可能永遠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又真正需要什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