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5

台灣虛坪多 國外算實坪

#租售 #房價所得比 #坪數 #實價登錄 #公設比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可能比官方預估得還要高,除了官方採用的數據是實價登錄資料,忽略較高價的新推案外,台灣目前新屋公設比高達3成,意味者在台灣買30坪的房子,室內卻只有21坪左右,比起外國實坪計價,台灣買屋壓力大,C/P值(性價比)也偏低。

學者表示,國外公設都不含在室內坪數內,但台灣卻一併計算(好房資料中心)

社區公共設施 游泳池 遊樂 健身房 桌球 圖書室 實坪 公設(大刊頭)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外國通常都採實際坪數計價,屋外公設、停車位等都不包含在坪數中,但台灣因為地政登記習慣,除了室內坪數外,公設、停車位、屋簷與雨遮等也都計入坪數,導致同樣坪數的新屋,外國是實實在在的坪數,但是台灣的室內坪數就得縮水打7折。

他表示,通常國際習慣以30坪房屋來計算房價所得比,意味著一個家庭得花多少年的時間,才能買到符合一個家庭需求的房屋,若以同樣室內坪數計算,台灣應該要以42坪來計算新屋房價所得比才對。

但若將台北市新屋放大到42坪計算,房價所得比將高達35.79倍,表示一個家庭得工作一輩子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台北市的新屋,壓力大得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