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2

八斗子漁港旁美麗山谷芳名 忘憂還是望幽?

#地方 #基隆 #八斗子 #漁港 #山谷 #山海 #景點 #忘憂谷

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旁的美麗山谷,與山海相依,是近年很夯的景點,有人稱它是忘憂谷,也有人說是望幽谷?還有人寫成忘憂(望幽),讓人霧煞煞。文史工作者陳世一指出,忘憂才是正解,這地名由來是有故事的。

多年來這地方是望幽還是忘憂,名稱很混亂,還曾出現指標寫成「忘幽」,記者隨機問了兩名市府官員,一個說忘憂,一個稱望幽,大家面面相覷,笑翻了。

文史工作者陳世一說,18年前他在寫八斗子地方誌時,曾採訪八斗子居民,得到的答案是「忘憂」,不是「望幽」,而且不只一個人這麼說。

民國50多年,有個八斗子人帶一批台大生來這裡玩,當時海禁,大家無法到海邊,只能在山谷玩,他們玩得很快樂,樂而忘憂,為這個地方取名忘憂,這個名字就在地方和遊客間傳開來。

但民國70多年時,有人在過嶺往海邊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後來兩個名稱混用,市府採用後者。5年前他擔任委員審海科館探館影片時,建議正名為忘憂谷,海科館向市府反映,市府堅持延用「望幽」,駁回提議。

他每次到望幽谷這件事就浮上心頭,很想找回當初來這裡玩,樂而忘憂的那批大學生,還原這段歷史。

在地居民許真豪說,他看過那塊寫著望幽谷的大石頭,有記憶以來就認定是望幽谷,望見幽靜山谷,如果要推翻,除非有更有力的證據,且要取得居民共識再來考慮正名,不然現在兩案並存也是選項。

居民郭娟靜指出,忘憂或望幽,都是外來的,她問過老一輩的人,以前叫那個凹谷為大湖頂,不過,這個老地名已經消失,只存在以前。忘憂、望幽名字都很好、很美,是個美麗的爭議。

市府交旅處處長李綱表示,以前市府資料是稱忘憂谷,或忘憂谷(望幽谷),後來海科館接管,為了和海科館一致,才改為望幽谷,如果海科館要改回忘憂,他們會跟進。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說,他學生時代看到的指標,就是寫忘憂谷。望幽谷現在在海科館館區內,他支持改回「忘憂」,歡迎當年的台大生舊地重遊,把忘憂的真相找回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