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8

基隆八斗子魚寮生活畫上牆 遊客驚豔

#地方 #新奇 #基隆 #八斗子 #漁村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進港、卸貨、處理、冷凍、裝箱、出貨,這是基隆八斗子漁村的日常行事曆,魚寮生活型態數十年如一日,但外人卻鮮少看到,是因為漁家天還沒亮就開工,日正當中便關門休息。畫家林宏維將這個樣貌畫在八斗子某一防火巷牆面,路過遊客驚豔不已。

八斗子的精彩,太陽還沒出來就已經開始了。大小漁船透早進港,漁獲滿載,尤其春夏之際的飛魚卵、小卷更是八斗子的漁獲大宗,天還沒亮,奮力工作的吆喝聲就充斥街道。

在基隆女中任教的畫家老師林宏維是宜蘭人,小時候常在八斗子一帶活動,在國立海科館的引介下,他在漁村中一處店面牆角作畫,橫跨整整5面牆的大面積畫作,以復古色調勾勒出傳統魚寮生活。

從漁民撒網捕魚畫到魚市場招呼賣魚貨,林宏維帶著海大學生和海科館志工花費數月完成的畫作,不只真實,還和真人等比例,遊客站在畫前拍照,就像跳進畫中當漁夫,今年5月剛完成,還沒公開宣傳,已吸引不少遊客駐足,鄰近小學生還會全班一起到畫作前面上課,來趟地理校外教學。

「這不是古早以前的生活喔,這裡的漁民們今天早上才剛剛完成這些工作!」有遊客以為畫作是「重現」漁村生活,但林宏維說,其實這些動作近在眼前,漁民們每天都重複一樣的工作,只是還沒被遊客看到,就收攤了。

牆邊一隅有可以拆卸下來把玩的魚簍和竹耙子,是林宏維親自向鄰近漁家「搜刮」來,老舊用不著的,就是最好的證據。

原本雜亂的防火巷,有了畫作點綴,搖身一變成為八斗子最具特色的街角。有幸早起走訪八斗子的人,對畫作的真實感會心一笑;睡得晚的遊客,則可以藉此體會漁村樣貌,改天早起到八斗子散步,也期待遇到和畫作「似曾相識」的場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