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建構在地交通網 解宜蘭塞車苦

#交通 #雪山隧道 #宜蘭塞車 #入城稅 #宜蘭觀光

記者羅建旺、戴永華/宜蘭報導

國五雪山隧道通車滿十年,塞車問題一直無解,連日來各界紛紛拋出「入城稅」、調高風景遊憩區停車收費300元等建議;其實動腦獻策是好事,有助於中央與地方評估其可行性,只不過要達到人潮來、車潮不來的目標,這樣對宜蘭整體觀光而言,才能算是雙贏。

建構在地交通網,可望解決宜蘭塞車之苦。(截取自維基百科)

每天行駛雪隧的交通流量,遠大於二線道的雪隧容量,以致車潮在假日或尖峰時段無法紓解,過去曾有人提出差別費率、單雙號車牌分流等建言,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日前倡議立法並收取50元「入城稅」則是最新震撼彈,就連台北市卸任的官員也都來軋一腳,建議宜蘭風景遊憩區的停車收費調高到300元。

50元的入城稅並不多,有些人可能不在意,立法收稅的效果如何,尚待評估;至於把停車費調高到300元,無非就是要刺激遊客不要開車到宜蘭,改搭大眾交通工具,然而這些有別於外縣市的特別作法,或許可以減少車潮,但也有可能嚇跑遊客,對於這一年多出現翻轉下滑的觀光業,恐怕更雪上加霜。

雪隧塞車的夢魘,已對觀光業不利,將來若是管制太多嚇跑遊客,同樣是不樂見,結論是唯有人潮來、車潮不來,才是解決塞車、帶動觀光的雙贏作法;在此前提下,建構完善的在地交通網路,達到無縫接軌,才是根本之道。

近年來,中央與縣政府都曾經針對在地交通接駁訂定配套措施,但多數遊客仍然「無感」,甚至宣傳不夠,不少縣內民眾也全然「不知」,問題出在哪裡?必須好好檢討。

政府機關不要紙上作業,建議多聽聽民間業界、遊客的聲音,提高搭乘大眾運輸的鼓勵誘因,公家單位該花的經費不要省,民間業界更可幫忙宣傳推一把,才能共同解決國五雪隧的塞車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