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717

台灣陷三低陷阱 他嘆「剩台北跟新板區已開發」

#政策 #沈富雄 #稅制改革 #林全 #新板特區 #已開發國家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近日台灣稅制問題搞得產、官、學三方爭論不休,沒有配套措施的加稅政策,被產業界認為將減弱國家競爭力,減稅卻又會惹來圖利有錢人的爭議,讓國家稅制改革陷入兩難。對此,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上表示,加不加稅其實是個假議題,實際上台灣的「低稅、低薪、低價」是環環相扣的三低陷阱,更指出現在只剩「台北市和新板區可以勉強跟上已開發國家」,打開這「三低」環境的死結是第一要務,否則談加薪只是妄想。

針對稅改問題,沈富雄在其個人臉書表示,台灣「三低」陷阱環環相扣,解開這個死結應當是第一要務。(圖/擷取自沈富雄臉書
針對稅改問題,沈富雄在其個人臉書表示,台灣「三低」陷阱環環相扣,解開這個死結應當是第一要務。(圖/擷取自沈富雄臉書)

近日台灣的稅制問題搞得行政院長林全一個頭兩個大,加不加稅都有人批評,產、官、學界更是為此吵成一團。對此,前立委沈富雄就在其個人臉書上表示,目前對於稅制改革的討論,都是「有錢人貪得無厭之虞的錙銖必究」,與當下的經濟衰退無關。

沈富雄更進一步質疑,我國賦稅負擔率只有12.3%,其他先進國家則落在18%~50%之間,比起其他先進國家,我們到底少了那些稅收?而我國的稅收只有韓國的68%、丹麥的24%,「台灣哪來的神通廣大,以如此少的錢稱起現在的局面?」
 
針對這兩個問題,沈富雄以一張台灣1995年~2014年的GDP(PPP)/GDP(名目) 圖表說明,台灣的薪資停滯16年、物價相對低廉,恐怕就是上述問題的答案,並表示從圖中可以發現,GDP(PPP)/GDP(名目)的比值越高,表示經濟越倒退,則稅賦負擔比越低,20年來兩者呈負相關,r值為-0.79。
 
因此,沈富雄認為台灣低薪、低價、低稅賦等「三低」困境是環環相扣的,而且是產官學「狼狽為奸」所營造出的環境,它的主要受益者是「不爭氣、不思升級的低階產品出口製造業及納稅大戶」,而中央政府的低預算規模是間接的受惠者,贏家都是統治者與決策者,而庶民大眾皆是輸家。
 
沈富雄甚至表示,「除了台北市及新板區可以勉強跟得上已開發國家,其餘地區,尤其是雲、彰一帶簡直就是馬來西亞!」因此,想改變台灣的經濟環境,非打開這個「三低」的死結不可,「否則加薪只是妄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