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

每車50元 宜蘭擬收入城稅?

#交通 #宜蘭 #入城稅 #每車50元 #雪山隧道

記者李忠一、陳祐誠/宜蘭、台北報導

雪山隧道通車滿10年,雪隧開通改變宜蘭產業、地貌,也對環境、治安帶來衝擊,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認為,應可考量對每輛車收取50元的入城稅或環境稅,並透過eTag排除宜蘭縣籍車輛,也能以價制量紓緩塞車問題。

透過eTag 排除宜籍車輛陳文昌指出,雪隧10年是值得紀念與省思的日子,通車後讓觀光、餐飲業大幅成長,但也造成宜蘭的環境、治安、塞車等問題,如果再加上蘇花改增加的車流,原本已是走走停停的車陣,屆時恐怕會動彈不得。

他表示,需廣邀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討論形成共識,火車也應增加到宜蘭與羅東的直達車班次,當初開通雪隧不只是為宜蘭人開,畢竟假日來宜蘭多是外縣市民眾,這不只是全國性問題,甚至作為國是會議的討論也應是可行。

陳文昌表示,1年約有600萬輛車次進入宜蘭,假設有一半是外縣市車輛,應可考量收取入城稅或環境稅,每輛次如收取50元,1年就有1億至2億元,可用來解決對環境衝擊等問題,而不願被收取者,可改搭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來宜蘭。

收費各自為政?不可行陳文昌認為,解決塞車,中央與縣府都很認真在做,但欠缺的是魄力,做一件事或決定新的政策一定有正負面,但討論的多,看起來卻沒人敢做,解決塞車等問題盼能施行鐵腕、多點勇氣。對於陳文昌的建議,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批評不可行,他說,收費必須全國一致,如果進入宜蘭要收取入城稅,那乾脆連台9、台2省道都收,「宜蘭獨立變成宜蘭國好了!」認為收取入城稅是天方夜譚。

針對宜蘭考慮收取入城稅或環境稅,交通部長賀陳旦晚間回應說,感謝地方首長一同動腦筋,針對行為收費是管理趨勢,資訊收集和費率設計都需要配套和協調,交通部樂於合作研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