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2

潮境公園披糖衣 真相遮不住

#地方 #基隆 #八斗子 #潮境公園 #垃圾掩埋場

記者張穎齊/基隆報導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是熱門的觀海景點之一,由海科館經營後,在公園內設置許多裝置藝術,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朝聖,但其實此處曾是全台最大的海邊垃圾掩埋場,當有颱風或東北季風過境時,土壤中垃圾便會裸露出來,影響水土保持和生態,令民眾感嘆「再美麗的糖衣,也無法遮掩曾是垃圾掩埋場的事實」。

潮境公園邊坡經季風大浪拍打,土壤仍然流失。(張穎齊攝)潮境公園邊坡經季風大浪拍打,土壤仍然流失。(張穎齊攝)

復育改建曾遭痛批

「大家在潮境公園踏青時,可能不知道你們所踩的草地下其實是垃圾集散地!」民眾PO網表示,潮境公園已經開始產生變化,且正一步步嚴重影響到周遭海域的生態,並指雖然海科館接手後,潮境公園成了保育區,但仍無法掩蓋曾是垃圾場的事實。

潮境公園過去曾叫做「長潭里垃圾掩埋場」,於1976年啟用,後來基隆市興建「天外天垃圾掩埋場」後,即在1992年封場,並在2002年完成復育,改建成如今的潮境公園,到2005年移交給海科館管理,雖然已經施作植被培養工程,來鞏固邊坡,以及設置人造的防波堤,但仍被環保人士痛批是「治標不治本」。

邊坡侵蝕垃圾裸露

民眾無奈表示,公園底下總計掩埋垃圾有上百萬噸,2008年辛樂克颱風過境時,公園東北側海堤及邊坡被海浪拍打,草皮底下垃圾裸露,而將垃圾流入海中,造成海洋汙染,如今問題仍然還在。而經記者實地走訪,發現該邊坡確實有垃圾裸露,公園境內也的確存在許多廢棄垃圾。

「目前全段狀況尚可。」海科館回應,教育部已在2016年補助費用先修築一段海堤,以防海浪拍打侵蝕邊坡,同年12月8日驗收完成,並在本月7日解除保固,剩餘部分將另行爭取預算施作,且水質環境監測也無異常。至於清除公園垃圾及相關掩埋設計,因無相關資料,故難以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