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8

拼生育率 林奏延:私立托嬰中心費用應降低比照公立

#少子化辦公室 #少子化 #生育率 #林奏延 #托兒所 #政策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昨天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力拚總生育率從千分之一點一提升到一點六。不過專家認為,少子化並非衛福部單一部會能夠解決,建議拉高層級;至於總生育率提升到一點六,任務艱鉅,表示每年大約要新增九萬名新生兒,務實作法是採取經濟補助刺激生育。

衛福部昨天宣布將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力拚台灣總生育率從千分之一點一提升到千分之一點六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拋出「六歲以下國家養」的想法,衛福部長陳時中已邀請林奏延加入「少子化辦公室」。林奏延表示,台灣人不怕生,怕的是養不起,期待以六歲以下孩童由國家養為目標,並尋求生兩胎以上的名人如隋棠、賈靜雯等,代言催生。

衛福部主任秘書王宗曦指出,台灣總生育率從千分之一點一提升到一點六,可讓幼兒人口增加符合合理替代率,更理想的目標總生育率千分之二點一,而相關生育救濟、人工生殖補助、友善托育環境、兒少救助等,將跨部會討論。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少子化成因複雜,台灣女性五成以上都是職業婦女,托嬰是家庭最重要的問題,但台灣多數是中小企業,女性請產假或育嬰假,考績經常變差,更不乏有人為了飯碗不敢生。黃閔照認為,總生育率維持在一點一已屬不易,想提升到一點四,可能都有困難。

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馮燕說則說,總生育率在龍年曾突破一點二,表示台灣人是能生也想生的,最需改善的是生育觀念,根據多項研究及觀察,催生最具有誘因的仍是經濟性政策,如是六歲以下讓政府養等,福利措施一定要大幅提升才有助於降低民眾對於養育的疑慮。黃閔照說,日本老化嚴重,但總生育率也比台灣高。

林奏延指出,照顧小孩比老人更重要,托嬰費用讓職業婦女負擔沉重,他建議,私立托嬰中心費用應降低,比照公立,價差由政府補足;政府推動社會住宅也應配合生育政策,生養愈多孩子愈容易抽到,還可以思考核發疫苗券、奶粉券等。他也建議尋求代言人協助,像藝人隋棠、賈靜雯等,都生了兩胎以上,名人應攜手提升台灣生育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